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对接400多家供应商 成都这里的货物储备量可用60天
2022-09-13 11:0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9月12日20时30分许,成都市温江区巴尔玛工业园内,四川省老邻居商贸连锁有限公司(下称:老邻居公司)配送中心一号库,工人们正在打包装有挂面、盐、午餐肉等的“爱心居家包”。这批一万份的“爱心居家包”由武侯区商务局预订,要在第二天一早送到武侯区几个封控小区里。

  9月12日下午,位于成都市温江区温泉大道三段的老邻居公司配送中心,转运员正在把商品转运到分店指定堆货区域。记者 李向雨 摄

  配送是连接物资供应和消费需求的重要窗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一环节的物资是否充足?怎样提高配送效率?记者对老邻居公司配送中心进行走访。

  “保”的底气

  对接400多家供应商,每天米面进货量近100吨

  走进老邻居公司配送中心一号库,一排排7.5米高的货架首先映入眼帘。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部分刚分拣出来的货物被整齐地摆放在仓库地面上。

  “大家加把劲儿,争取早点儿回家。”看着满满当当的货物,老邻居公司配送中心副经理邓开兵不断给工人打气。这样“早出晚归”的高强度工作,他们已经坚持了10多天。

  “不关门、不涨价,全力保民生供应!”老邻居公司副总经理周萍表示,作为保供企业,面对本轮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公司加大生活物资储备力度,市域内各大门店坚持正常营业,持续为周边居民提供商品和服务。

  有充足的货源,才有保供应的底气。老邻居公司采购总监邓贤茂介绍,疫情期间,公司采购团队积极对接400多家供应商,联系省内36个签订了直采直供合同的农产品生产基地,重点加强粮油、方便食品、瓶装饮用水、生鲜蔬菜、水果及肉类等商品的采购。

  “我们总结之前应对疫情的经验,在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时都有一条补充条款,即:特殊情况下,优先保障公司的物资供应。”邓贤茂说,配送中心的货物储备量可维持成都市内300多家直营店60天的应急供应。

  目前,老邻居公司配送中心每天的进货量为:大米和面粉80至100吨、食用油1.2万桶、牛奶8000件、方便食品1.2万件等。此外,每天上午从配送中心发出超过40吨蔬菜水果。

  “供”的效率

  数字化升级改造,近700件商品1个人不到1小时分拣完成

  “69个品种,693件商品,1个人不到1小时就能分拣出来。”分拣工人贺君芬手持PDA(智能终端)分拣器,对着条形码轻轻一扫,位于主城区花照壁上横街直营店的配货清单一目了然。

  老邻居公司配送中心仓储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共有6000多种商品。如何在庞大的商品种类中快速找出每个门店所需的商品?

  “提高管理数字化水平,才能提升物资分拣与配送的效率。”周萍指着墙上的一块液晶显示屏告诉记者,公司配送中心对管理运行系统进行了数字化升级。这套货物系统可以帮助工作人员实时查询配送中心的入库商品、门店订单、出车情况以及工人分拣工作量。“两年前,我们很多配货环节效率低、容易出错。如今这套数字化系统大大提升了配送中心的工作效率。”

  除了数字化管理带来的效率提升,分拣、配送力量的增强也是提升效率的有效方式。

  尽管处于中秋假期,但配送中心内仍是人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分拣工人、叉车师傅几乎全员在岗。”邓开兵表示,近段时间来,配送中心为确保物资供应,全体工作人员不休假,把保供放在第一位。

  与此同时,面对第三方物流车短缺、租赁难等问题,老邻居公司自有的50多辆物流车也全部出动,每天总行程超过1万公里,配送范围覆盖成都市全域。(记者 邵明亮 侯冲)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