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爱成都 迎大运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六一主题队日活动举行

2023-06-01 09:4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活动现场
  5月31日,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市少工委联合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人力资源部(志愿者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关工委,共同举办成都少先队“爱成都 迎大运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六一主题队日活动举行。
  本次活动主要展示了成都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举措、红领巾学院实践育人活动成效、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智能平台运行等情况,开展了“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少先队员节目展演和“成都发展我成长”红领巾小提案路演。
  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在红领巾丰收学院、红领巾足球学院、红领巾国防学院等7个展示区讲述了参与校外实践活动的体会、感受。来自青羊区、锦江区、武侯区、成华区、新津区的少先队员们用快板、故事、舞台剧、话剧等方式,表达了他们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发展的良好愿望,“红领巾大运志愿小站”“红领巾绿道”“红领巾鼓号队”等6个红领巾小提案被青联委员们当场“认领”,少先队员们以“蓉城小主人”的身份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望在年内变成现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还启动了“童心向大运—我是小小宣讲员”红领巾志愿者宣讲活动,由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及其家长们共同组成的100支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将于6-8月在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开展“童言童语”大运宣讲、大运会城市志愿体验活动。
  现场展示了成都市38个“红领巾学院”地图及logo,成都市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已经初有雏形,少先队员也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了美好愿望,表达了对红领巾学院的无限向往。
  红领巾国防学院介绍了与32所中小学(幼儿园)结成共建网络,带动全市30000余名少先队员掀起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蓬勃热潮。
  红领巾丰收学院通过天府农博园农耕丰收实践展示,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劳动教育,培养少先队员传统文化情结和乡土情感。
  红领巾足球学院以蓉城俱乐部为依托,在明星球员和青年足球运动员的带领下开展“红领巾加油站”系列公益活动,传递“健康向上、团结合作、激情拼搏”的校园足球文化。
  红领巾气象学院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气象知识,激发了少先队员们对科学知识的探索精神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红领巾文明学院打造“1+22+N”校外实践阵地矩阵、量身定制校外文明实践活动课程,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领巾防灾安全学院通过模拟实践五类生存主题活动,培养少先队员学习、传播防减灾知识,从小培养自我保护、团队合作意识。
  红领巾先锋学院通过让少先队员们从100个危机故事中感受“时代力量”的价值,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活动现场
  下一步,共青团成都市委将继续履行“全团带队”光荣职责,充分发挥少先队的组织育人优势和实践育人特色,将红领巾学院作为重要支撑和抓手,构建“资源有效整合、队伍有效动员、阵地有效利用、队员广泛参与”的少先队社会工作“成都样板”,就近就便服务少先队员参加校外实践活动。
  今年成都市少工委再次发出了“成都发展我成长”的号召,动员广大少先队员利用假期深入学校、社区、家庭开展小调查,认真听取周围少先队员、老师、家长的呼声和意见,征集到他们所关注的经济政治、科教文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小提案4100余份。活动现场,“小提案 大智慧”红领巾小提案的路演,吸引很多人关注。青羊区少城小学的同学以双人快板的形式讲解红领巾大运志愿小站的内容;锦江区的于宸欢同学通过3段少先队鼓号的历史故事,展示了在成都建立一支少先队鼓号的必要性;来自龙江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联合AI机器人的舞台剧表演,表达出希望建立一个少先队员的秘密基地——红领巾朋友圈,真正实现童年的烦恼“消消乐”……这6个红领巾小提案当场被青联委员们“认领”,少先队员们以“蓉城小主人”的身份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望在年内变成现实。(记者 陈淋)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