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四川省主场活动侧记: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章

2023-06-03 13: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李林晅)“1度电,可以干什么……”6月2日上午,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伴随着一场引人思考的创意环保开场秀《我们1起来》,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四川省主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现场节目表演 

  活动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分为畅享绿色发展、守护绿色家园、启程绿色时代三个篇章,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等4个部门主办,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四川省委网信办等13个部门协办。

  碧水蓝天背后是“汗水”

  绿水青山,宜居四川。2022年,四川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走在全国前列,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创近20年最好水平,“锦绣四川”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而这背后倾注了无数“环保人”的辛勤汗水与默默奉献。

  活动现场,揭晓了四川省第六届“绿色先锋”“最美基层环保人”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十名“绿色先锋”上台领奖

  在获奖者中,有常年坚守在荥经县大相岭的深山密林,不畏艰辛、勇于吃苦、甘于寂寞,带领团队研究并促进大熊猫种群复壮的付明霞;有牵头开展磷石膏综合利用基地和标杆企业创建,推动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打造节能降碳标杆企业的向泽军;有投资3.8亿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带领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产能快速增长、环保节能水平提升的泸州鑫阳钒钛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义腾;有20年走遍青川的山山水水,对每一家企业、每一个环境风险点都了如指掌的广元市青川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环保“老兵”何平;有克服种种困难,着力提升壤塘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在雪域高原展现巾帼担当的何珍敏……当他们身披绶带,步入舞台中央领奖时,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最美基层环保人”获奖者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于今年4月启动四川省第六届 “绿色先锋”“最美基层环保人”评选活动,经过资格审查、初评、专家评委会投票、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四川省第六届“绿色先锋”“最美基层环保人”各10名,进一步提升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

  传播生态环保正能量

  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铁腕执法呵护青山绿水、用绿色电能点亮万家灯火……活动现场,四川省第六届“绿色先锋”获得者、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杜浩、奥运冠军邹敬园,分享了他们的环保故事和关于绿色发展理念的感悟。

“绿色先锋”获奖者胡军分享环保故事 

  今年50岁的胡军已深耕燃料电池领域22年,开发了国内最高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广泛用于公交车、轿车,仅在成都投运的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里程已超过2100万公里,载客超过2000万人次,减碳量达16800吨。现场,胡军介绍了氢能的优势,以及四川氢能目前的发展情况,他希望以后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氢能、了解氢能,畅享“氢”生活。

  2000年左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鲟野外繁殖停止。今年3月,时隔23年,长江中再次有了自然生长的小长江鲟。作为长江鲟野外繁殖试验的参与者,杜浩分享了团队通过流速营造、河床底质铺设等产卵场模拟构建方法,开展长江鲟野外繁殖试验的历程。“近年来,长江水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特别是长江鲟的故乡——四川省境内的长江中上游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放归长江鲟的试验提供了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杜浩说。

  前不久,邹敬园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举行的2022年全国体操冠军赛中,获得两枚金牌。现场,他以东安湖体育公园为例,从亲身体验出发,分享了对“绿色”的见解。他说:“绿色是一种理念,更是行动!”

  合力共建美丽四川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依托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达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效果。

5位四川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

  为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守护生态文明的行动中,活动现场公布了首批四川省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分别是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生态学家印开蒲,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何健,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米瑞蓉。记者了解到,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的遴选标准是在各自领域颇具影响力,并多次积极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的代表。“我们希望5位特邀观察员能利用自身优势,示范引领更多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茫茫九派流中国,长江黄河润四川。值此六五环境日之际,我们倡议,一起努力,守护长江黄河秀美安澜。地方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活动现场,17家主协办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发出倡议,呼吁各界携手,共同行动,奋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四川画卷。随后,17家主协办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把从四川各地取来的长江水、黄河水浇给“小树苗”,并宣布启动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2023四川行动。

  从事互联网工作的唐一羽观看了整场活动,她说:“以后我要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编辑:朱芸芸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