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脱贫故事就在身边上演 四川“文化列车”驶进心坎里
2020-01-13 15:03: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演出现场。

  “演得好!太厉害了!”1月10日下午,乐山市棉竹镇,一场收官演出正在进行中,现场不断传出喝彩声和掌声。“这个杂技表演非常精彩,简直就是现代版的‘大珠小珠落玉盘’!”在观看完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表演者带来的杂技《球技》后,现场观众不禁拍手称绝。

天气寒冷,演员们在后台等待登场。

  自1月6日起,由省歌舞剧院、四川交响乐团、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省曲艺研究院、省川剧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等员文艺院团和单位艺术骨干组成的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已经分别深入峨边、马边、金口河等区县的多个村寨,为当地群众带去了一场场精彩演出。

  1月10日是“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慰问演出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棉竹镇的广场上,便聚集起了翘首以盼的群众。后台,演员们有条不紊地上妆、更衣,紧张地进行着演出前的最后准备。

  过去5天时间里,顶着冬日的寒冷,忍着连轴转的疲惫,演员们轮番上台,为当地群众们带去杂技、川剧变脸、吐火、快板、二胡、相声、京胡独奏、四川清音、歌舞等表演,蕴含四川特色、彝族风情,犹如一桌丰盛的文化大餐。

  “我们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筹备本次演出,从近60个选送的节目中最终确定了20多个,包含了各种形式、各种特色文化,就是尽量使这桌文化大餐丰富起来。”今年的四川“文化列车”总导演毛军豪介绍。

四川交响乐团杨建康、王倩演唱主题曲《同心同愿》。

  “心心相连我们真情无限,同心同愿同奉献共享阳光灿烂。心心相连我们真爱永远,同心同愿同奉献共创和谐家园……”同心艺术团主题曲《同心同愿》的唱响,为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慰问演出画上完美句号。

  “我参加四川‘文化列车’活动已经十多年了,从2004年起从未缺席。”主题曲《同心同愿》的演唱者杨建康,来自四川交响乐团,他说虽然自己工作很忙,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推掉其它事情,为“三下乡”活动留出时间。

  多年来,杨建康走遍了四川的21个市州。他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特别是贫困地区,纷纷脱贫致富,幸福生活看得见。”未来,杨建康将继续跟随四川“文化列车”,走进乡村,走进群众,继续为基层奉上精彩的演出。

脱贫攻坚小品《乌庙村的星空》在马边县演出。

  几天的演出里,在众多节目中,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脱贫攻坚小品《乌庙村的星空》,引起了台下群众深深的共鸣。小品讲述了秦巴山区贫困村——乌庙村的故事,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乌庙村的村民如火如荼地发展各类产业,最后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观看完小品后,当地群众纷纷点赞:“这个小品讲的就是真实的故事,很接地气,看了非常感动,就像在讲我们自己的脱贫攻坚之路。”

  “这些漂亮的房子、整齐的水泥路,在之前,我们村村民都不敢想象。”1月7日,峨边底底古村党支部书记洛子布哈站在新修的日月广场上,指着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彝家新寨,向记者发出感慨。

四川“文化列车”演出现场。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底底古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宿修起来了,民俗馆也建起来了,阿依园、日月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洛子布哈介绍,经过4年的发展,底底古村先后建成了205户彝家新寨,并配套建设了一个党群服务中心、4个文化活动广场、文化室、广播室等。

  2017年,底底古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目标,目前贫困发生率为零,未出现返贫现象。“现在,来我们村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村很多人都回村发展了,他们都说回家照样可以挣钱,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洛子布哈说。

峨边美景如画。

  底底古村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的西南部,也是小凉山峨边彝族自治县内纯彝族村之一,土地资源贫乏,因紧邻黑竹沟景区,按照景区发展规划,种养殖业发展受限,所以提出了“沟里游、沟外住”发展乡村旅游的构想。截至目前,底底古村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旅游产品逐渐丰富,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已是黑竹沟镇乡村旅游“五朵金花”之一。同时,成功创建国家级2A景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四好”村、市级彝家新寨建设示范村。今年更是成功申报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库。

峨边县峨星村民阿林坐在自家今年新熏的腊肉旁。

  此外,峨边县的沙坪镇峨星村同样也实现了全村脱贫。“我们现在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子,还打造成精品彝寨,每家每户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发展短期见效的小种植、小养殖、小买卖、小务工、小刺绣等等,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峨星村村民告诉记者。

  据峨星村驻村工作队介绍,明年他们还将办好惠民实事、落实便民服务制度,让贫困户家庭成员按规定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我们还将协调帮扶单位,加大单位下乡帮扶的频率,切实解决存在困难。”

  底底古村和峨星村,都只是峨边县脱贫攻坚之路中的小小缩影,在整个峨边县,还有许多这样的村寨,经过不懈奋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脱贫奔康的目标。

  记者手记: 

  2017年,记者曾去到峨边县,走进了峨星村和瓦洛村。当时,各个村寨已经开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村民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而今年,2020年,当记者再一次走进峨边县,整洁的县城,宽敞的道路,典雅的民宿,蓬勃的旅游业……日新月异的变化,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这里的人们一定会越来越幸福,峨边也一定会越来越美丽。(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聂蓥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