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在战“疫”中书写合格答卷——记冲锋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基层共产党员
2020-02-19 10: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共产党员不扛重担谁扛!”……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在全国各地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时刻,广大基层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有的在隔离病房里细心照顾患者,有的在严寒天气下坚守岗位,有的在街巷村落奔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战“疫”中书写合格答卷。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疫情发生以来,党员医务人员率先垂范,战斗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战的“逆行者”。

  “在这个特别的春节,我身为护理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战斗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前线……”这是宜宾市第二中医院急诊科护士甘林鹭1月28日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

甘林鹭(左一)和“战友”在武汉一线。

甘林鹭为自己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甘林鹭在工作中。

  甘林鹭是宜宾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救援队的成员,在了解到武汉疫情严重后,她主动请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离开不满2岁的儿子,与宜宾市的40名医护人员一起出征武汉。穿上白衣便是战士,到达武汉后,通过学习培训,甘林鹭和同院的护理老师被安排在武汉市第十一医院重症患者病区。手术衣、隔离衣、白大褂、防护服……全身层层包裹让甘林鹭常常有难以言说的窒息感,“四肢活动不便,平时轻松能搞定的操作,因为笨重的防护服和厚厚的手套,要花上好几倍的时间。”一天的工作后,脱下防护服,甘林鹭的头发和全身已经湿透,脸上留着深深的压痕。虽然疲惫,但甘林鹭依然坚持微笑面对每一位病人。“有大家才有小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甘林鹭说。

  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医务人员谱写了一曲曲舍小家为大家的壮歌,除了战斗在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全国各地的村医同样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个春节,因为疫情的发生,青海省玉树州清水河镇扎麻村卫生室的村医索它没有像往年一样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玉树州清水河镇扎麻村卫生室的党员村医索它坚守在高速路口。

  “师傅你好!最近有没有咳嗽、胸闷的症状?我来给你测一下体温。”近段时间,在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下,索它坚持给清水河高速路口来往的车辆消毒,给过往人员监测体温,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从疫情发生至今,索它一直坚守岗位,即使睫毛上挂满了冰雪,脸被冻得发紫,皮肤干裂,他也毫不退缩,为群众的安全筑起了一道“防护墙”。大家劝他多休息,而他却笑着说:“我休息,病毒可不休息。疫情不消停,我就没法安心休息。”

  需要在哪里,党员就奋战在哪里

  “张书记,我们支部有个年轻党员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麻烦你给登记、安排一下。”“好好好,这是党员志愿者服务群,请加一下。”2月11日一大早,张克梅所在的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巩固社区“小喇叭”防疫宣传队来了新队员。

  张克梅原是巩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她退职后,社区居民依然习惯称她为“张书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主动加入社区“小喇叭”防疫宣传队,并担任队长,积极发动西水湾的党员和居民加入,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带队宣传、劝导,她还组建了“西水湾居民一家亲”微信群,回复居民关切的问题。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巩固社区是我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只要需要,我愿意力所能及地为咱们居民做一些事情。”有着20年党龄的张克梅说。

  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万山乡蒙溪村,65岁的陈加谷每天背着音箱,带上自备干粮,走村串户向群众宣传全国疫情动态、防疫知识等。

  陈加谷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党员,自疫情爆发以来,他每天通过电视关注着全国疫情动态。一直想为群众做点什么的陈加谷,看到村上放置的移动音箱,灵机一动:“要是把它背在背篓里在村子里走动宣传,这样每个人都听得见。”于是,在蒙溪村的7个组,每天都能看到陈加谷背着音箱的身影,村民给他取了个响亮的名字——“背篼宣传员”。

  如张克梅和陈加谷一般,全国各地有千千万万基层党员,戴着口罩奔跑在高速路出入口、国省道口、楼宇间、巷道里、村道中……他们热情无私、默默坚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奋战的身影。

  群众在哪里,党员就坚守在哪里

  社区是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一环。雷美荣是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的网格员,1月26日,接到社区要求立刻返回成都的通知后,她立即驾车从云南宣威回到成都。有着5个月身孕的她,一回到成都,便积极投入到入户摸排工作中。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一定不能缺席。”

  “去过哪些地方?有没有发烧咳嗽……”雷美荣一次次地往返在单元楼栋之间,一轮一轮地敲门摸排、宣传防疫知识,临走前还不忘叮嘱居民:“勤洗手,少出门,出门记得戴口罩。”如今,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一些外出人员开始返程,除了继续摸排前几轮没开门的住户外,雷美荣的工作重心又转移到了登记返回成都的人员上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形势刻不容缓。”1月24日,是家家户户准备年夜饭合家团圆的日子,山西省太原市西铭街道风声河村第一书记张宇飞却在这天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疫情防控策略。通过几天挨家挨户的排查,有着11年党龄的张宇飞深感此次疫情的严峻,为了控制疫情蔓延,他立即向上级请示,风声河村于1月28日进行封闭管理。

太原市西铭街道风声河村疫情检测点。

太原市西铭街道风声河村疫情检测点党员宣誓。

  想到过年期间正是村民走亲串友拜年的日子,张宇飞认识到人员流动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难度,便通过村委会广播劝导村民不拜年、不聚集,并利用条幅、标语、宣传单和广播宣传防疫知识,正确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防止恐慌情绪。

  “我是共产党员,虽然我不是医生,不能治病救人,但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保护更多人不被感染,村民都挺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张宇飞对记者说。

  群众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面对严峻的疫情,千千万万个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记者 漆世平)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