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邛崃市制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 为餐桌文明赋能
2020-03-06 09:5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邛崃市通过多重渠道发起“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倡议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亲朋好友在一起吃饭时,一盘盘美食,你给我夹、我给你夹、大家一起夹,欢声笑语、频频举杯。“中式共餐”热闹非凡、温馨无比。然而这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健康风险。日前,邛崃市文明办、邛崃市商务局、邛崃市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倡导全市餐饮企业做好“公筷公勺”的先行者、示范者与引导者,制定了公筷公勺实施指引——《邛崃市餐饮服务行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针对不同场景采取公筷制

  《指引》从公筷公勺配置与管理;实际场景实施;完善流程,明确职责;多方位加强宣传引导四方面给出明确实施指引。

  《指引》建议,餐饮企业要配备与私用餐具识别性较高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材质等直观性地区分。有条件的企业可根据自身品牌文化定制独有的公筷公勺。为避免公筷公勺直接接触餐桌,餐厅应尽量配置专用筷架、勺托。要严格做好公筷公勺的清洗、消毒等工作。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域,如公筷公勺消毒柜、自取盒、专用抽屉等,方便员工和消费者识别取用。

  不同场景,如何采取公筷制?《指引》指出,餐饮企业要根据餐桌规格、实际用餐人数、菜品类型与菜品数量等实际消费场景,摆放相适应的公筷公勺,采取一人双筷;或一菜一筷;或一菜一勺;或一桌多筷等摆放形式。针对火锅或须在餐桌熟制的菜品,餐厅应提供与私筷、常规公筷具有区分度的“生料专用公筷”。针对自助餐厅或消费者自行取餐的食堂场景,应配置与菜品对应的、便于取用的公筷公勺,并尽量配置单独摆放公筷公勺的筷架、勺托。针对宴席、宴会等大规模混杂人群的消费场景,餐厅应倡导各取所食,不互夹菜。

  有条件的餐厅可开展活动推广公筷制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餐饮企业应如何做好宣传引导?《指引》指出,餐厅应将公筷公勺配置纳入日常备餐、摆台标准、出餐、上菜、引导与洗消等管理流程。明确负责公筷公勺相关岗位的基本职责,加强员工日常性专题实操培训。餐厅全员应设计适当的服务用语,持续引导、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在餐厅入口处公示牌、公告栏、广告牌等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公筷公勺倡议海报。应在每张餐桌摆放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台卡,同时在实物点菜单上或电子化点菜端设置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的标语。此外,鼓励有条件的餐厅对使用公筷公勺的消费者进行消费减免、消费券赠送等活动。

  邛崃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引》旨在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范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提升餐饮行业的安全责任意识,提振全市餐饮行业消费信心,培育市民健康安全的餐饮文化,在全市餐饮门店率先践行“公筷公勺制”是餐饮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我们希望餐饮行业从业者们迅速行动起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营造安全卫生、绿色健康、公筷公勺的餐饮文化,在全市形成文明餐饮的良好氛围,共同助力全市餐饮行业健康向上发展。”邛崃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