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邛崃市“公勺公筷”进乡村 构建文明新乡风
2020-03-20 16: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邛崃讯(周洁)“用公勺公筷,这个好,既卫生又安全。”“现在都流行公勺公筷,我们这里也在推广。这个新时尚、新乡风,巴适!”3月19日下午,成都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勺公筷”推广宣传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走进了临济镇沿江社区,号召当地群众转变传统饮食观念,使用“公勺公筷”,践行“文明餐桌”,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建文明新乡风。

  临济镇是邛崃市“公勺公筷”推广宣传活动的首个示范点。活动中,志愿者们向镇上居民发放了“公勺公筷”宣传单,倡导大家转变观念,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随后,志愿者们还走进小镇餐馆,向商家发放宣传单,倡导餐饮商家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

邛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勺公筷”志愿服务临济宣传点。

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并做推广宣传。

志愿者向商家宣传推广使用“公勺公筷”。

  使用“公勺公筷”的宣传推广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沿江社区居民杨女士说道:“吃饭的时候添一副公勺公筷是举手之劳,但保障的是大家的卫生、健康和安全。我自己一直有用公筷的习惯,觉得用公勺公筷真的很好。”

  “公勺公筷的推广,关键是观念的转变。”临济镇党政办主任侯程芳说道,“因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所以使用‘公勺公筷’,减少病毒传染风险,已经越来越容易被村民们接受,传统的合餐习惯正在改变。发动志愿者向群众推广宣传使用公勺公筷,就是要强化这种观念,让更多群众开始行动起来,并慢慢养成文明的饮食习惯。”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群众转变观念,使用“公勺公筷”,养成文明饮食的良好习惯,临江镇寨沟村、皮坝村、喻岗村和凉水村已将使用“公勺公筷”纳入村规民约,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了大家共建文明新乡风的内容。

  据悉,下一阶段,邛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以点带面深入推进乡村“公勺公筷”行动,依托“三美”示范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乡村文明创建载体,持之以恒地在邛崃市各村(社区)全面推广使用“公勺公筷”。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