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元昭化举办2020乡村知客大赛 带你了解“知客”文化
2020-05-27 15:58:00 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分享到手机

 

昭化区20202乡村知客大赛现场。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借主家今天这个大喜日,我就来把政策讲一讲。马列宁主义来到东方,毛泽东思想放光芒,邓小平理论改革开放,三个代表指方向,科学发展是良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党章。建党百年要全面小康,建国百年国富民更强。现在乡村振兴号角已吹响,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新希望,有田有地由还有人民币,绿水青山金山银山配上汽车小洋房,厕所革命、垃圾分类还要来帮忙,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更兴旺。美丽的中国,可爱的家乡,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创新辉煌!谢谢大家的巴巴掌……”近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乡村知客大赛落下帷幕,这样的知客宣讲词赢得掌声和叫好声不绝于耳。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川北农村,人们把红白喜事的主持人称作知客,他们大多是一个地方知书达礼、能说会道、享有较高威信的“乡贤”、“名流”,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如何发挥好知客队伍的宣传引领作用?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通过成立乡村知客协会、举办知客大赛、编辑出版《农村知客宝典》、选拔优秀知客组建“百姓宣讲团”等,让官宣语言转化成更接地气的方言“土话”,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思想力量。

  搭建交流互学的舞台展示“脱口秀”

  在乡村知客大赛初赛现场,来自全区的40余名知客齐聚一堂,围绕“赞脱贫·感党恩”主题,根据考官现场提供的素材和题材,从歌颂中国共产党、感恩奋进、自主创业、先富帮后富、移风易俗、自强自立、优良家风等方面,进行即兴创作表演。看似是比拼临场发挥,实则考验平日的积累。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台上选手妙语连珠,台下评委口吐莲花,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绝伦。

  参赛人员创作的参赛作品不仅弘扬了时代主旋律,还充分展示昭化群众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精神风貌。赛制也在不断更新,今年鼓励参赛选手在剧本、道具和演出方式上进行创新,增强寓教于乐、富趣于理的宣传效果。

  “这不仅是比赛,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机会。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弥补自己的不足,使各自在知客道路上走得更远。”知客江林说,下来后,还要把身边的好人、好事,编成段子,通过红白喜事集会讲给大家听。

  一名知客就是一个“移动广播站”

  随着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宣传的深入,知客成了乡村宣传教育的骨干队伍之一。接下来,昭化区知客协会还将持续创作一批经典宣传作品,并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与知客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移动广播站”的作用,推动党委政府惠民政策入脑入心。

  “要进一步发挥知客的力量,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知识及感人事迹宣传出去,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中做出知客应有的贡献。”广元市昭化区知客协会会长张克清如是说。(作者:喻代斌 王菲菲 朱映江 作者单位: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