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雅安荥经县“握拳”发展劲更足——产业共兴扮靓乡村
2020-06-22 10:2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现场

  从荥经县城出发,沿着悠然森林绿道驱车20多分钟,就抵达了群山环绕的青龙镇凤凰村。6月21日,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处新落成的集装箱式玻璃房藏在苍翠山岭间,它既是茶室,也是观景平台。虽然还未正式营业,但已有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这里空气清新,视野极佳,养眼又养肺。”来此旅游的成都市民王琦在茶室里一边品茶,一边远眺群山秀色。

  这处茶室是凤凰村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初探。“乡村旅游一年比一年火爆,我们村一直想搞,但以前苦于资金少,没有规划,不知道从何下手。”凤凰村村委会副主任周园雄说,在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改革中,原凤凰村所在的烟竹乡和青龙乡合并,设置青龙镇。同时,毗邻的双红村撤销,归入凤凰村。“以前两个村都是贫困村,财力薄弱,合并后,两家村集体公司共同出资,项目很快动工,现在茶室已完工,未来还将建高端民宿。”

  “行政区划扩大了,人口增加,资源、资金更加聚集,推进了产业连片发展。”青龙镇党委书记张彦伟说,以青龙镇为例,区域内国家4A级景区云峰山景区长年游客不断,但辐射范围较小。“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发展森林康养旅游,通过悠然森林绿道将花海、村舍、观景平台串联成线,借助云峰山景区云峰寺的人气,让更多老百姓吃上‘旅游饭’。”

  借势行政区划调整,优化配置和重组整合各种资源要素,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此前,荥经县有21个乡镇、105个行政村,调整后,减少至7镇4乡1街道、64个行政村。在充分考虑地缘关系、历史沿革、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因素后,该县提出了以严道街道为中心城区、四个片区乡镇联动发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为重点生态带的“一城四区一带”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有效整合了地缘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乡镇后,荥经县逐渐“握拳”发展。

  推动“同类”产业共兴。设立严道街道办事处,形成了中心城区、大田坝新型建材产业园、黑砂文化产业园区、微晶产业园区、兰家山农业公园和附城商贸物流园区“一城四园”的发展格局;将林竹资源富集的附城乡烟溪沟村等村与五宪乡合并设立五宪镇,加快推进五宪王河坝林竹木产业加工园建设,促进林竹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推动“区域”景区共建。把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新庙乡划归牛背山镇,以牛背山景区开发建设为重点,以新庙地热资源开发为支撑,以黄金茶种植园观光体验为特色,全域规划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山地运动等为一体的旅游特色集镇。

  推动“文化”茶乡共融。以茶产业环线建设为主线,整合新添镇、天凤乡、宝峰彝族乡、民建彝族乡的茶产业资源,围绕茶叶种植、加工、交易,全力推进宝峰-新添产业园区建设,培育一批龙头茶产业企业,推动茶产业连片发展、茶产业和彝族民族传统文化有效融合。

  在“握拳”发展的同时,荥经还给资源和生态系统留出了空间。提出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重点的“生态带”,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试点体制,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与在地居民协调发展的园地模式。

  专访

  荥经县委书记李蓉:

  推动基层治理向末梢延伸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前,荥经县有21个乡镇,呈现出多、小、密、弱的特征,不合理的乡镇行政区划设置,导致人口、土地、资金等要素难以集聚,经济产业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支柱产业不明显、乡镇发展不平衡、城镇化率低等问题十分突出。改革政策出台后,荥经县顺势而为,实现了乡镇面积扩大、人口增加、资源整合、要素集聚、结构优化的改革目标。

  借改革之势,荥经县按照“六个一批”方式,结合年轻干部培养,对干部进行合理调整优化。同时,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权责一致”原则,推动权力下放、资源下沉、管理下移,基层治理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更加规范,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荥经县顺势推进了村级建制改革,打破了原有村与村之间的不合理界限,调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涉改村全部实行“一肩挑”,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发展基础。今后,荥经还将适时启动村民小组调整,推动基层治理向末梢延伸,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记者 文莎)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