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以“微”激活社区治理 金堂县打造新型活力社区模板
2020-06-24 10: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微组织”齐心合力。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小区是最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今年,成都市金堂县以高板街道石龙新区创建“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小区为契机,探索建立“五微”活力社区为方向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致力于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社区“微治理”之路。

  搭建微组织,引领大发展,让群众找到“归属感”

  “文书记,我们正在编排《不忘初心》,打算参加今年街道举行广场舞比赛。但技术上,想请你帮我们联系新区党建联盟的石龙小学老师现场指导一下。”这是高板街道石龙新区新成立的自组织党小组党员们主动收集小区居民“心愿”的一幕,以便下一步入驻的社会组织和街道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为居民开展“心服务”。

  据悉,为扎实做好“社区治理”这篇文章,高板街道以“党建引领、多元参与”为目标,不断充实细化新区党组织和自组织,整合机关党支部等党组织建立石龙新区党支部精准联盟组织,同时引导社会组织,形成多个微组织“多元参与”的格局。

党员开展文化活动。

俯瞰高板街道石龙新区。

  今年以来,通过“下沉”街道(社区)干部到小区实地参与社区治理,设立物业、自组织、楼栋长3个党小组等方式优化组织架构、细化工作职责、量化发展目标,切实增强了石龙新区党支部战斗力;同时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核心作用、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社会组织的支撑作用,通过主题党日、主题社日、“石邻家话”等活动载体,吸引群众参与、主动加入“微组织”,找到归属感。围绕创建市级示范点的共同圆心,共同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健全微平台,开展大服务,让群众需求“能解决”

  为不断拓展畅通居民对话平台,努力实现社区治理“零距离”的目标,石龙新区党支部一方面持续发挥坝坝会、大讲堂等传统“微平台”的对话功能,另一方面继续摸索搭建更多便民利民的生活生产服务型对话平台。

高板街道石龙新区的健身场所。

高板街道石龙新区一角。

  通过创建“石邻家话”邻里文化活动品牌,畅通“街道—社区—小区—居民”四级对话渠道,定期召开居民坝坝会、代表恳谈会,主要着力收集和解决居民生活需求性问题,并扩大微信、QQ等线上“微平台”功能,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需求,目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5条,现场解决13条,其余已逐项分解到社区及街道各办公室,并持续跟踪办理。同时,搭建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高板街道青年产业党支部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优势,结合居民反映的发展产业带动经济的意见建议,串联小区周边惠民农场、东郊农场等产业资源,致力于电商服务平台的构建,探索集体经济、“产业+小区”、资源共享租赁等发展模式,撬动民间社会资本实现石龙新区周边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实施微改造,提升大环境,让群众感受“有变化”

  “灯亮了、景美了、安全了、整洁了,还多了很多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场所,在外工作的儿女放心了很多,我们居住在小区感觉越来越舒适,我也越来越喜欢石龙新区这个家。”谈到小区的变化,坐在新修的石凳上纳凉的张大爷特别开心。

定期召开“石邻家话”坝坝会等活动。

高板街道石龙新区一角。

  “小区治理既要实现形态‘有变化’,又要实现群众‘有感受’,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高板街道“微改造”项目负责人介绍到,石龙新区坚持以功能优先和居民感受为导向,本着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的原则,确定了小区党群服务站、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公共区域进行亲民建设项目,围绕服务场景、文化场景、生态场景、空间场景、产业场景、智慧场景等6大版块,目前正在加快实施超市、家话堂、友善港、成蹊巷、社区花园、可食地景、同心圆、创意角、农产品交易平台、智能门禁、户外LED等建设项目。

  组织微认领,促进大整治,让群众主动“做起来”

  纵有良田千亩,三岁不顾仍成荒丘。以往,小区公共绿化、公共服务等没人管、没钱管,致使公共绿化杂草丛生,绿植破败,公共服务形同虚设,邻里关系淡漠。

  石龙新区党支部针对小区管护主体缺乏、责任划分不清、管护机制欠缺等现状,开展以党建联盟党员为主的为老服务、环境清理等社会服务性“微认领”活动,开展以石龙小学、石龙幼儿园为主的管护小区公共区域、节点景观等的“微认领”活动,开展以小区居民为主的管理可食地景、公共绿化等的“微认领”活动,让小区的公共绿化、公共服务等有人管、有心管。

  履行微公约,守护大秩序,让群众习惯“成约束”

  “我的家,在石龙;三百户,千余人;明事理,讲诚信;邻里睦,长幼顺……”日前,在石龙新区的一个小区广场上,一群小朋友们一边唱着《自治公约歌》,一边玩着游戏。

  今年以来,石龙新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群众力量,践行“一起定规矩,一起来遵守”的理念,定期召开“石邻家话”坝坝会,让小区住户亲手起草、表决通过“微公约”,让每一条“公约”都经得起实践。但如何让公约内容真正深入人心?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想足了办法。除将贴在小区醒目位置外,还邀请本土文人逐一将“微公约”改编成三字歌、七字文、顺口溜等,并联合小学、幼儿园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进行传唱。下一步,小区计划将“微公约”改编成小品、相声等节目形式通过端午、国庆等节庆活动进行表演宣传,让“微公约”更深入人心,真正转变小区居民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