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范公共卫生文明行为
2020-07-30 09:56:00 川报观察
分享到手机

 

  7月28日,记者从《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条例》将于2020年8月1日正式施行。作为一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法规,《条例》有着怎样的地方特色,又将给巴中市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对此,《条例》执笔人四川省巴中市人大法工委备案审查科科长苟国金作出详细解读。

  首先,相比此前的草案,《条例》增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总则第七条规定“每月最后一日为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借鉴这一做法,目的就是要通过定期的有组织、有主题的文明促进活动,保证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从而有效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居民文明素养。”苟国金说。

  其次,苟国金提到,经过这次“新冠肺炎”重大疫情防控阻击,社会普遍关注和更加重视公共卫生安全。为此,《条例》以专条对公共卫生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包括:不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不随地便溺;不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有条件的实行分餐制;患有或者疑似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系统疾病时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使用纸巾、手帕、肘袖等遮住口鼻并避免对着他人;患有或者疑似患有传染病、携带或者可能携带有病原时,配合相关检验、隔离、观察、治疗等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不违法猎捕野生动物,不违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滥食野生动物。

  而具体到巴中,作为川陕革命老区,红军之乡,革命文物、革命纪念场所众多,许多地方和场所是有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维护庄严肃穆的氛围具有特殊意义、十分必要。为此,《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在英雄烈士纪念园(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瞻仰、祭扫、参观时,应当遵守祭扫制度和礼仪规范,维护庄严肃穆的氛围”。

  此外,该《条例》还将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法制化。《条例》第三十条规定:鼓励和支持基层自治组织建立“乡村道德银行”“城市文明银行”等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对文明行为进行记录,实行积分制管理,文明行为积分用于兑换物资或者服务。为保障这一做法持续进行,《条例》同时规定了政府、部门和社会等方面的支持行为。(记者 钟帆)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