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眉山首部规范文明行为地方性法规8月7日起正式施行
2020-08-06 16:11: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8月6日,记者在四川省眉山市文明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于8月7日正式实施《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是眉山市首部规范文明行为的地方性法规。

  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精神文明委主任何迎晓参加会议,并向与会单位赠送《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高参加会议并介绍了《条例》起草背景、起草批准过程、主要内容及特点,以及贯彻执行工作意见,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法制委、市司法局负责人分别回答了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向与会单位赠送《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据悉,《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今年6月30日由眉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7月31日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于公布之日起施行。

《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8月7日正式实施。

  《条例》的实施,标志着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此次制定出台的《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面贯彻了《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共有五章三十三条。主要包括:总则、倡导与规范、保障与促进、法律责任和附则等。条例制定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宗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理顺和明确部门职责,在上位法框架下对相关内容予以细化。结合眉山实际,将各类行为大致划分为大致划分为“鼓励行为、倡导行为、规范行为、禁止行为”四个方面,对眉山较为突出的共享单车管理、电动三(四)轮车管理、养犬管理、公筷公勺等问题做了单条规定。

《条例》的制定出台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今年是眉山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决战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冲刺,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制定出台,将极大地促进全市上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有效解决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形象。(记者 王青山 白杨)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