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村规民约 易地扶贫搬迁后他帮村民定下“幸福公约”
2020-09-01 10:5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金宇(左)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金宇

  眉山市彭山区委宣传部理论宣教股股长、江口街道泥湾村第一书记

  2019年获评眉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金书记,哪天有空过来耍嘛。”8月25日上午,眉山市彭山区江口街道泥湾村第一书记金宇收到谢家街道岐山村脱贫户发来的语音信息。“以前在岐山村也当过第一书记,和那里的脱贫户还经常联系。我们之间很有感情。”金宇说。

  30岁出头的金宇,工作8个年头,在脱贫村担任第一书记已有3年。谈及扶贫工作,他说:“和村民建立深厚感情,扶贫工作才能做得好。”

  2017年5月,金宇到已脱贫的岐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调研。“走过一遍后,最大的想法,就是让村民住上更好的房子。”

  恰巧当时村里正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我马上召集大家开会讨论。”金宇说。“新房子好,住着安逸,娃儿上学也方便……”一番介绍下来,村民却无动于衷。“我们从小就在这里长大,搬走后地不种了么?新房子能有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大么?”村民邓志友提出疑虑。不少村民有同样的顾虑。金宇并未灰心,他通过入户走访,向村民讲解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好处和各项惠民政策。“到时新房子和原来的地之间会修一条产业路,而且自己出不到好多钱,每户花不到1万元就能住上新房,而且还是小洋房,安逸噻……”

  最终,在金宇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有13户脱贫户同意进行易地扶贫搬迁。

  搬迁后,部分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找到金宇表示,大家在经济上脱了贫,在“好习惯”和“好风气”上也有新需求。“金书记,我们以前住得分散,现在集中到一起还不适应,你得继续管我们啊,麻烦帮我们定个规矩。”

  当天下午,村两委就组织13户脱贫户代表坐到一起,讨论“村规民约”,“村民提得最多的就是感恩和和睦。”金宇说。

  随后,金宇联系彭山区文联,让他们帮忙为公约操刀。最终,一份12句话、132字的公约形成了,定名为“幸福公约”。2018年,“幸福公约”入选省文明办评选出的“100条最佳村规民约”。

  去年4月,在岐山村任第一书记两年后,金宇主动要求到泥湾村担任第一书记。“目前,泥湾村脱贫户的生活过得不错,但是村里的产业发展相对薄弱。”金宇谈起新打算,“我想为泥湾村寻找合适的产业经济。”(记者 黄大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