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眉山:让文明成为风景 新时代文明主题公交车上路
2020-09-17 14:56:00 眉山日报
分享到手机

 

13路公交“东坡文明号”。

新增设的便民设施。

  “这是一辆有‘文化’的公交车。”9月15日,在13路公交车上,学生陶源仔细看着公交车上的三苏父子形象,对记者说:“今天坐公交车回家,一上车就被换了‘新衣’的车厢吸引了。三苏文化走进车厢,让我们在快乐出行的同时,切身感受到人文眉山的独特魅力,满满的正能量。”

  陶源口中这辆“有文化”的公交车,是眉山市公交公司开展“连心”行动中专门打造的精品线路公交车。

  为进一步提升公交安全管理和文明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眉山市公交公司组织开展“连心”行动,从“确保安全行车、提升服务质量、打造车厢文化”3个方面实施6项举措,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便捷、温馨的乘车环境。

  其中,提升服务质量最受大家关注——增设便民设施,公交车内投币箱处增设零币兑换盒,方便乘客兑换零钱,共建共享暖心车厢;增设爱心雨伞,供乘客取用,待下次乘车时归还,共建共享诚信车厢;增设便民箱,配备创可贴、风油精、一次性雨衣等便民物品,共建共享友善车厢;增设爱心纸巾盒,共建共享互助车厢;增设积极、乐观、正能量的宣传内容,共建共享文化车厢。

  除了共建新时代车厢,眉山公交还甄选能反映当代积极、乐观、正能量的主题,以“一线一文化,一车一主题”的方式,打造“红色主题线路”和“东坡文化主题线路”,进一步宣传党建风采、三苏文化、落实公交便民惠民举措,利用车厢展板、车载广告、车内扶手等媒介,打造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我们先期打造了两条主题‘精品线路’,并以此为标杆,逐步打造更具特色、更高服务的精品线路。”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以红色主题为载体,打造20路“党员示范线”,推出“红色党建”“习语金句”“红色文化”等主题车厢,向广大市民传播新时代的主旋律。二是与三苏祠博物馆携手,打造13路“东坡文明号”,将有文化支撑、有亲和力、符合当代审美趋势的三苏父子形象和其政治理想、人生态度、审美体验等文化,植入公交车身内外,借“文化车厢”这一平台,以“流动课堂”的特有方式,切实让三苏文化走进民间、走进生活,让广大乘客在安全、快乐出行的同时,感受“三苏文化、人文眉山”的独特魅力,不断提升眉山的社会影响力和城市知名度。

  “‘连心’行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企业文化,也带动驾驶员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自身文明素质,感染带动身边同事和乘客,共同为眉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不定期更新内容,让更多不同的主题文化陪伴乘客出行,真正把公交车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流动阵地。(记者 陈燕利 文/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