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阿坝州红原县“星级评定”激发贫困群众精气神
2020-11-13 10:0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快到年底,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嘎雄商店里,店主泽让杰忙着招呼客人。泽让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星级评定”激励机制中涌现出来的经营之星。

  2017年,日干村在红原县率先开展脱贫“星级评定”试点。“看到身边人评了星,得到奖励,我也心动了。”曾多次拒绝帮扶政策的泽让杰主动找到村干部,希望为自家脱贫出主意。通过扶贫小额贷款等筹集资金开店后,2019年泽让杰依靠勤奋和努力获得五星。

  破解“精神贫困”是做好稳定脱贫的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如何创新志智双扶方式方法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红原县以“基层党建堡垒强、群众内生动力升”为核心,探索出“党建+星级评定”内生动力激励机制进行全县推广,既搭建了干部群众合力攻坚桥梁,又扶起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精气神。

  在瓦切镇日干村探索出较好成效后,红原全面开展“星级评定”工作。按照贫困户全员参与、民主公开和典型示范原则,对每户贫困户按照“三强四好”(感恩意识强、勤劳致富强、诚实守信强,遵纪守法好、卫生环境好、教育支持好、家庭和睦好)的标准确定具体星级,建立1至5星评价体系。通过党建凝聚合力、公正评定过程、正面宣传表彰、帮扶政策倾斜、实施动态管理等措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主体作用。

  评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评选奋进、勤劳、诚信、法礼、卫生、教育、和睦之星222户,评选“四星”户462户,给予物资激励66.6万元。

  红原县委副书记、县长嘉央罗萨说,星级评定树立标杆、正向激励,是为了让群众知恩于心、感恩于行,让先进者得荣誉、受尊重,使“等靠要”懒汉坐不住、没面子,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良药。如今,全县上下形成想方设法竞相“评星”、比学赶超争当“满星”良好态势,既搭建了干群合力攻坚桥梁,激发了贫困群众积极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人翁”意识,又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获得感、提升了素质能力、更新了思想观念。(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徐登林)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