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风起正清明——以最美的方式表达最深的情怀
2021-04-02 16:4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前往公墓祭扫的市民在购买鲜花。

“我们的节日·清明—古风传承 礼在成都”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现场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既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一个传统文化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随着节日的临近,连日来,全国各地进入祭扫的高峰期,人们欣喜地发现,过去焚烧纸钱等传统祭扫方式正逐渐被鲜花祭拜、网络寄追思等方式所代替。清明时节,文明风起,天更蓝,水更绿,清明更“清明”。

  多方发力共育文明理念

  3月2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北郊的磨盘山公墓时,公墓前的天岭路上早已聚集了不少前来祭扫的市民,道路两侧每隔几米就有一家售卖祭祀用的鲜花的小摊,前来扫墓的市民正围在一个个鲜花摊位前购买鲜花。

  “老板,这束黄菊花多少钱?”“10块钱一把。”公墓附近,67岁的曹婆婆忙着售卖鲜花,她已在这里经营了几十年摊位,她告诉记者:“以前摊位上都以售卖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为主,鲜花也搭配着卖一些,这几年,随着政府对文明祭扫的倡导以及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香蜡纸钱卖不出去了,我们只售卖鲜花。”

  84岁的市民王成玉在曹婆婆的摊位上选购了一束黄菊花后,向记者表示了她对于鲜花祭扫的支持:“以前焚烧纸钱不仅易引发火灾,还污染环境,现在用鲜花来寄托对亲人的思念,更环保更文明了。”

  在磨盘山公墓的前、后门以及山顶的服务总台处,均设有“祭品换鲜花”专区,若市民携带香蜡纸钱而来,可在专区免费换为鲜花。磨盘山公墓主任李平介绍,除了“祭品换鲜花”,公墓还推行“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特别是今年,公墓还在每层楼的骨灰寄存室外增设了爱心驿站,方便市民摆放鲜花。李平说,近年来成都坚持倡导鲜花祭祀,如今这一文明祭扫理念已被市民广泛接受。

  与磨盘山公墓一样,全国各地的殡葬服务机构正积极创新服务载体,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同时,全国各地的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管理机构着力加强建设祭扫服务网络平台,通过创建祭扫网站、开通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供优质网络祭扫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四川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仁孝四川 清明祭奠”微信小程序,或者关注“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社会事务”“清明祭奠”,预约到公墓实地祭扫,为逝去亲属建立网上纪念馆,开展网上献花、拜祭等网络祭扫。

  市民自觉践行文明祭扫

  位于成都市一环路内的文殊院,有一处安放逝者骨灰的极乐堂。几年前,每到春节、清明节等,部分前来祭拜的市民会在寺院外墙周边焚烧香蜡纸钱,不仅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污染了公共环境,原本朱红色的寺院墙根被熏成了黑色,焚烧后留下的残蜡和纸灰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3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在文殊院附近的西马道街走访时发现,焚烧香蜡纸钱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街巷干净整洁,街角处虽有推着三轮车售卖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的商贩,却无人前去购买。

  负责清扫西马道街的环卫工人熊数章介绍,他负责这条街的清扫工作已有十几年了,过去每逢春节、清明节,他和负责附近街巷的环卫工人从凌晨4点便得开始清理残蜡和纸灰,祭扫高峰的日子,几乎每日他们都能清理出整整两车的残蜡和纸灰。“近几年,政府极力倡导文明祭扫,禁烧祭品,效果特别好。”熊数章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没有人在街道上焚烧香蜡纸钱了,更多人选择带上鲜花、水果祭拜亲人。

  随后,记者又前往成都市往年焚烧香蜡纸钱现象比较多的府南河畔和沙河畔走访。升级改造后的河边绿道上,散步、健身的市民不时经过。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成都市倡导绿色文明祭扫以来,市民的文明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都‘不兴’焚烧香蜡纸钱了”。成都市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处河段均有专人24小时巡逻,一旦发现有焚烧香蜡纸钱的市民,便会立即劝离。

  “现在我们清明祭扫不再准备大量的香蜡纸钱及鞭炮了,而是用鲜花、水果等代替,比以前更实惠也更环保了。”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村民刘一成如是说。近年来,在全社会大力提倡“文明祭祀”的氛围中,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地区,焚烧香蜡纸钱的不文明陋习已鲜见。

  赋予节日更多文明内涵

  春祭观礼、花神巡游、民俗展示、文明打卡……3月27日,一场“我们的节日·清明—古风传承 礼在成都”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围观。活动现场,500余名汉服爱好者和志愿者一起,通过汉舞、茶艺、诗词等传统民俗活动,从不同维度展示清明节古风民俗,传播文明新风。“丰富多彩的民俗展示活动再现了清明节的古时风雅,让群众在各种精彩的民俗体验中感受不一样的节日‘文化味儿’。”成都市成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创建与志愿服务科负责人周晓冬表示。

  这场文明实践活动是成都市传承清明节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传播清明节优秀传统文化,成都市不仅拍摄了公益短片《清明·“客”从何处来》、公益动画短片《杜甫邀李白清明来成都》等分享清明传统文化,各大景区和文博机构也为市民和游客呈上了宽窄茶会、都江堰放水节等古风古韵的特色文旅活动,不断丰富清明节的文化内涵。

  不只是成都,全国多地政府也在积极创新服务载体,组织特色活动,不断丰富清明节的节日内涵。3月28日,云南省玉溪市举办了一场以“筝舞飞扬 文明童心”为主题的2021年“我们的节日·清明”风筝节,以手工制作风筝、开展垃圾分类挑战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等方式倡导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家长和小朋友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在被命名为“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的河南开封,备受瞩目的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于4月1日开启,活动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主题,“宋韵清明·文化开封”等一系列内涵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让八方宾朋深切地感受到清明文化的迷人魅力;山东青岛开展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感和传统文化内涵,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缅怀先辈,传递亲情,传承家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正如四川省甘孜州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罗智刚所言,清明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着优秀文化,我们不仅要倡导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的文明祭扫新观念,更要积极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