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江油:提升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29 15: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江油市文明办)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江油市枫顺乡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以优良家风建设文明新农村。一是注重培育良好家风。开展优良家风评比活动,公开表彰“最美庭院”5个、“五好家庭”7户、“三八红旗手”5名,大力弘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良好家庭新风尚。二是注重培育新型农民。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基层党校等平台,先后开展农民科学知识和技能培训3次110余人,帮助农民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三是注重培育农村领头人。组织开展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会,着力加强村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大力提高村干部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着力培养好乡风文明“领头羊”。
  以文化活动夯实文明新阵地。一是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与江油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江油市文化馆等单位联合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活跃村民文化生活,推进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和文化成果共享,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二是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每周讲党史”活动。创新开展“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100周年·每周讲党史”活动,由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利用每周例会、群众大会、党校培训等有利契机,深情讲述党史故事,重温党的为民情怀,让广大干群一起感悟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以志愿活动引领文明新风尚。一是开展“孝老敬亲”活动。深入开展“孝老敬亲”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们大力弘扬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主动帮父母做一顿饭、洗一次衣、洗一次脚,让敬老孝老成为生活日常。发放《孝老敬亲倡议书》,倡议大家要秉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着力营造敬老孝老的社会氛围。深入到孤寡老人、残疾人、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帮助他们打扫房间、理发,与他们谈心聊天、亲切交流互动,让老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大力彰显敬老孝老文明新风。二是开展“我为大地添新绿”义务植树活动。结合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和植树造景工作构想,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巾帼志愿者集体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按照规模连片、适地适树的原则,成片栽植辛夷花树苗1000余棵。广发植树倡议,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全民性认识,了解植树造林、保护森林的目的和意义,不断增强参与义务植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开展“大手拉小手,齐心保平安”活动。由乡半专业扑火队员、护林员组成志愿服务工作队到枫顺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齐心保平安”活动,志愿者从森林火灾起因、危害、预防及扑救等方面,对全校师生开展安全教育,以实际案例认真讲授森林火灾应对方法,并从法律层面宣传了“森林防火十不准”以及森林防火安全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森林防火意识,提高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