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到2025年 四川将建成100个“特色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
2021-07-28 16:14: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6日,2021年全省图书馆长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以“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推动全省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以及2020年我省图书馆系统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我省图书馆事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思路。

2021年全省图书馆长会在成都召开

  回顾“十三五”,成果丰硕

  过去五年,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模式进一步创新,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为四川文化事业发展大局作出了贡献。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末,全省公共图书馆已达到207所,建筑面积为69.8万㎡,较“十二五”末增长24.13%。全省公共图书馆场馆硬件水平也得到提升,2015年至2020年,阅览席位从45739个提升至62588个,增幅达36.84%;供读者使用的终端数达到7357台。

  文献资源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文献资源联编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目前四川省进入全省联编中心的图书馆数达133家,占比66%。截至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总藏量4350.47万册(件),较“十二五”末增长30.73%。

  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公共图书馆积极落实延时、错时服务,实行节假日开放和夜间开放。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访问总量12004.67万人次,书刊文献外借4698.03万人次,外借量达8627.08万册次;截至2020年持证读者数4691446个,较2015年增长392.28%。全省公共各图书馆打造的阅读品牌百花齐放,切实履行阅读推广职责。

  此外,古籍保护利用工作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共计普查古籍收藏单位138家,普查古籍187万册,246种古籍入选前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373种古籍入选第一批《四川省珍贵古籍名录》。在四川省图书馆建成西南首家低氧气调杀虫室,已完成3万册善本古籍“杀虫、防霉、防酸化、防氧化”的综合性保护。四川省图书馆联合四川大学图书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功申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四川古籍修复中心传习所”,实施珍贵古籍修复2000余册(件)。整理出版古籍保护成果30余种,数字化古籍11万余拍,开展古籍宣传推广活动40余次,开发古籍创意产品60余种,并创新建成 “艺匠·古籍文献修复博物馆”。培养古籍保护人才600余人次,古籍修复人才500余人次。

  展望“十四五”,重任在肩

  记者了解到,会议研究了全省公共图书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推进图书馆服务标准化、总分馆体系、智慧图书馆建设,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开创公共图书馆服务新格局;以全民阅读推广为核心,推动特色图书馆和全民阅读“双百”工程,开辟公共图书馆服务新路径。到2025年,全省将建成100个“特色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评选出100个“全民阅读先进个人、全民阅读优秀案例”。以协同创新为契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视环成都经济圈的协调发展,书写公共图书馆服务新篇章;以文化传承为根本,以古籍整理保护利用、特色专题馆建设、文创产品开发、乡村文化振兴为重点,激发公共图书馆服务新活力;以人才培养为抓手,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以业务提升科学研究为导向,加强科研建设和智库建设;以行业协作为支撑,加强公共图书馆与各类型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合力推动全省图书馆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此外,会议对2020年涌现出的古籍保护工作示范单位和示范个人进行了表扬通报并对示范单位颁奖。(记者 戴璐岭 图片由四川省图书馆提供)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