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绵阳市线上线下涵育践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抓在经常 道德实践融入日常

2021-08-09 19:54:00 来源:绵阳日报社融媒体

分享到手机

  在2020-2021年绵阳市暨涪城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现场,一段段感人的视频短片,让现场师生感受到少年的活力与朝气、坚强与乐观、勇敢与坚守。

  台上,好少年们闪烁耀眼的光芒;台下,他们的榜样事迹通过不同形式进入大家的生活。打开文明绵阳微信公众号,“新时代好少年”栏目带领网友们一起走近“新时代好少年”,看看他们的成长经历。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中小学持续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大力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形式,引导师生践行文明礼仪,并在知识竞赛、小品剧、演讲、征文等活动中提高青少年的德育素质和行为规范。另外,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升国旗、入学、入团、入队仪式,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为引领和规范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和言行举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实,绵阳市各学校广泛开展了文明礼仪、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在活动中学有所获、思有所得。同时,还突出礼仪养成教育,各学校纷纷建设微信公共平台和校园网站,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注重从学礼仪到践礼仪的提升,潜移默化培养未成年人知礼守仪的良好习惯,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村规民约是个宝,共同拟定来遵守……”在北川永安镇永明村,干净整洁的村道蜿蜒延伸至远方,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花果绿树间,房屋外墙上一幅幅以传统礼仪为主题的壁画以及墙上的村规民约更是分外醒目。

  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北川永安镇永明村的变化来自约定俗成的民约里,体现在每位村民的脸上。这背后得益于绵阳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建立健全农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推动各地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伙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形成百姓能明白、愿遵守的“规定”。

  既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村规民约中,更要以活动为载体,将“文明风景”串点成片。绵阳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村民学校、道德讲堂、人口文化宣传阵地等,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婚育新风、文明礼仪、道德评议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携手文明、共创和谐”“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绵阳人”等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

  不仅如此,养一只可爱的猫或狗,已经成为当下许多年轻人的解压新方式,然而文明养宠不是个人小事、私事,而是关系社会治理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大事。连日来,绵阳市各地通过线上线下向市民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公众文明养犬、规范养犬,同时也是推动《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顺利实施的有效措施。

  “看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后,自己要做文明养犬的一员。”市民张小红表示,不文明养宠不仅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还可能会影响家人、朋友等周围人的感受。拒绝不文明养宠,为宠物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也为社会环境的良性发展添砖加瓦,是我们每一位养宠人都应该做的。”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