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安顺村试点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2021-08-10 10:3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近日,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村推出了“走红军路、穿红军衣、吃红军饭、唱红军歌”为主题的“两天一夜”红色安顺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体验。黄刚 摄

  今年,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村被中组部、财政部纳入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同时成为试点的还包括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夹金山村、宝兴县灵关镇新场村、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和汉源县大树镇麦坪村。

  7月29日,中组部在京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安顺村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村级党组织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聚民心 深挖红色资源

  2004年5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建成开放,石棉县以安顺场红色旅游为中心的县域旅游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今年特别忙,你们节假日来要提前预订。”8月5日,趁着晴好天气,民宿河畔居负责人余令松将房间的枕头和被褥搬到院中晾晒。得益于安顺场红色旅游景区的打造,余令松家的民宿每年为他带来近40万元的收入。

  安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伟说:“有红色资源,安顺村不愁没有游客,有红色精神,石棉人不缺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品质。”安顺村发展旅游最显著的优势无疑是红色资源和红色精神。

  确定走旅游发展道路后,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村里决定让党员干部“打头阵”。刘伟和安顺村老支书李锡林掏出全部“家底”,办起了当地最早一批农家乐。

  此后,全村44名党员带头发展民宿、餐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后,有条件的村民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利用闲置的空房办民宿,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吃上“旅游饭”。

  目前,安顺村民宿、餐饮扩增至112家。今年上半年,安顺场已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促富民 发展特色产业

  8月6日,安顺村随处是村民们忙前忙后的景象,“火把夜话”品学园地、红色精品文库、基础设施改造等17个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大渡河沿岸,成片的黄果柑林葱葱郁郁,千余亩黄果柑成为安顺村新的风景线。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石棉县因地制宜,聚焦黄果柑特色产业发展,探索出“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新模式。

  “我家虽然只有2亩多黄果柑,但移栽后第一次收成便接近1000公斤,经济效益比种植农作物好了不少。”安顺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志军说。

  2006年,王志军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45名党员学习技术,开拓市场,带领村民们一起栽种黄果柑。为了更好服务产业发展,安顺村由党总支牵头组建农业产业合作社,吸引782户村民成为社员,抱团闯市场。

  如今,全村种植黄果柑1200亩,黄果柑最高峰产值700余万元,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刘长明 全媒体记者 周海波 薛维睿)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