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成都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2021-08-12 14:34: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摒弃陈规陋习 弘扬文明新风

成都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

酒源社区居民议事会组织讨论社区事务。

  改变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是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成都市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大力加强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彭州金城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 倡导节俭崇尚厚养薄葬

  近年来,彭州市桂花镇金城社区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金城社区还将“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从简”这一规定列入村规民约,并严格执行。2020年8月6日,金城社区10组高龄老人王自芬因病在家中去世,享年93岁。按照农村惯例,需大摆酒席招待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为了提升社区精神文明风貌,严格执行村规民约丧葬待客不得超过5桌,只能近亲属出席丧事规定,王自芬老人膝下子女经过商议决定,不大操大办,一切从简,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带头改变社区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为了帮助村民能顺利举办这场简易的丧事,金城社区居委会主动联系村民,为他们准备了锅碗瓢盆、桌子、凳子等一应酒席用品,帮助他们解决了在家待客问题。除此之外,还帮助他们通过社区红白理事会,联系“乡帮”团队,通过“乡帮”力量,将逝去老人妥善安葬。

  记者了解到,金城社区红白理事会招募德高望重、热心社区事务的村民作为志愿者,平日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制定酒席标准,督促村民不得大操大办。在红白事操办期间,志愿者也会积极协调,帮忙解决困难,置办所需物品,全力为大家服务。此举受到村民的高度评价,文明节俭的新风尚得以传播。

  彭州官仓村:积分激励 志愿服务常态开展

  官仓村位于彭州市葛仙山镇,辖区面积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54人。官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9年3月挂牌成立,设立了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岗,组建了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官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开展“1+5+N”志愿服务模式,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350余名志愿者,根据年龄、个人特长等情况,结合辖区实际需求,成立学雷锋老年志愿先锋队、党员先锋队、退伍军人志愿先锋队、青年突击先锋队5类志愿服务岗位,开展需求式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包括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扶贫帮困、敬老助老、治安巡逻等方面,实现志愿服务领域全覆盖,为提供多元化志愿服务提供了群众基础。

  为确保志愿服务持续性,官仓村注重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引导志愿者亮出身份、展现风貌,建立志愿者指导机制,建立“官仓志愿者大队伍”微信群,将志愿者报到情况纳入备案管理。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小区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劝导、沟渠清淘等志愿服务清单,指导志愿者有序参与活动。同时,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志愿者队伍,官仓村制定志愿者积分制考核办法,即志愿者每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就积分5分,满50分后可以到小区内的爱心超市换购生活日用品,此项举措的实施,志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邛崃酒源社区:深化“一约四会” 推进移风易俗宣传

  近年来,“高额彩礼”“天价彩礼”频频见诸报端,讲排场、比阔气,人情礼往水涨船高,既加重了群众负担,又带坏了社会风气。酒源社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工作的深入开展,借“社区治理”建设时机,将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抓手,积极发挥居民公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居民议事会“一约四会”的作用,围绕建设“一约四会”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

  一是推行居民公约,让制度转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让居民自己制定的公约在居民中得到严格践行;二是道德评议会通过扬善评恶来调节居民关系,提高群众内心道德信念和价值观;三是红白理事会通过标准化运作和专业把关,让红白事回归正常仪式感而非物质化;四是禁赌禁毒会通过调动群众力量来纯洁犯罪滋生环境,让居民自律和法律约束相辅相成;五是居民议事会通过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来保障群众根本权益,实现民主决策、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一约四会”破陋习,移风易俗树新风,打消群众好面子、享乐主义等,让文明来净化心灵,让文化来熨帖习俗,推动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