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拆墙并院、修旧如旧……丹棱县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1-08-26 15:07:00 来源:文明眉山

分享到手机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现实需要,更是群众“获得感”的有力印证。

  近年来,眉山市丹棱县按照“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拓展空间、美化环境”的原则,对85个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功能设施、环境绿化、建筑风貌等方面进行集中整治,全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解决老旧小区“老”“破”“小”“治”等方面的问题,让群众生活空间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改造后的小区,蝶变新家园。

  “拆墙并院”解决“小”的问题

  让1+1大于2

  “这个小区从‘老、破、旧’到如今的美丽新家园,我都一一见证。”近日,在丹棱县城区的九九新苑小区,谈起小区的变化,住户陈学奇赞叹不已。在他的记忆里,小区从前雨污混流,管道破旧,每逢大雨污水就到处流,没有娱乐设施,也没有足够的停车位,生活环境着实谈不上美好。但现在,小区不仅基础设施改善,还实施了雨污分流,理顺了空中管线,供水、供电、供气管网也进行了功能提升,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车闸等安防设施一应俱全。

  九九新苑合并小区涉及县农业局小区、水泥制品厂小区、周转房小区、物资小区、水务局小区、电力局住宿小区、畜牧局住宿小区等7个小区的245户735人,建筑面积2.205万平方米。合并前,各小区都存在场地和居民活动空间小、停车难、道路破损、架空线凌乱、绿化少、基础设施不完善等诸多问题。面对这些难题,丹棱县提出“拆墙并院”思路,合并院落,增加居民活动面积,彻底解决“小”的问题。

  改造后,小区户均公共空地由改造前的6.8平方米提高到24.7平方米,原来的7个门卫变成了2个门卫,小区也由业委会自主管理。曾经居民口中“拖后腿”的小区,已蝶变成干净、整洁、美丽的新家园。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文化内涵。

  提升设施解决“破”的问题

  让生活品质再提升

  作为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县,丹棱县在实施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通过整体规划,提升小区资源利用率,全面改善小区环境卫生。

  据悉,改造前的老旧小区衍生出许多现实问题,包括无人管理、随意搭建、侵占绿地、管线私拉乱接、公共设施破烂等。丹棱县因地制宜,按照“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拓展空间、美化环境”的原则,全力改造老旧小区地面、配套健身器材、划定停车位、提升小区绿化等,让小区居民能够共享优质公共资源,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经过改造,如今的老旧小区蝶变出“高颜值”。改造后的小区雨污实现分流、道路被黑化,空中的管线理顺,消防通道疏通,水电气管网功能也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对老旧小区内“花脸”墙面、路面进行整治美化,清除卫生死角;修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划定机动车停车位;打造文化墙,配备体育健身器材……通过一系列措施,补齐功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文化内涵,彻底解决了旧小区“破”的问题。

打造文化墙。

  “修旧如旧”改“面子”

  留住“老”的记忆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丹棱县除了解决“老破小”问题,还全力采用“修旧如旧”方式,留住“老”的记忆,融入丹棱本土文化元素,将老旧小区改造成颜值高、文化味浓、归属感强的品质小区,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介绍,丹棱县采取精细化补织的方式对原有建筑进行保护性改造,在改造中根据原有建筑特色,对墙面进行清洗翻新,保留原来的面貌,增设线条、装饰喷漆,丰富老旧建筑外立面,老建筑之美得以再现。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居住的多是老年人,他们有太多难以割舍的童年趣事和邻里故事,年轻人“常回家看看”的时候,看望的是年迈的父母,也是自己曾经的记忆。立足于此,丹棱县在改造中注重保护小区精神家园,对一些榕树、香樟树等大树名木进行保留,对一些文化角落进行保护性改造。

  此外,在改造过程中,丹棱县还将本土精神文化融入改造中,实现了传承地方历史文化和改善人居环境二合一的目的,为城市留下有迹可循的新记忆。

打造文化墙。

  “改治结合”通“堵点”

  构建治理新格局

  改造提升小区,绝不仅仅是环境卫生“外在”改造,丹棱县还十分重视老旧小区“里子”的改造。据介绍,针对老旧小区“人气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覆盖建立老旧小区党支部,吸纳30余名骨干党员担任楼栋长,全面推动老旧小区建立业委会或自管委,成立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以及青年志愿者队、老年文艺队、治安巡逻队等其他业缘趣缘型群众组织,定期召开联席议事会议,协商讨论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构建“一核引领、多元共治”小区治理格局。

  在小区改造中,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成立改造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老党员、离退休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张贴告示、入户宣传、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全面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同时,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全面征集居民意见,召开党员大会、居民大会投票表决,户户签字确认,小区住户代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改造充分顺应民心、符合民意。

改造小区的环境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丹棱县还创新建立了小区服务资源、需求和项目“三张清单”,发动党员、志愿者、公益性社会组织等领办服务项目,开展医疗义诊、技能培训、法律宣传等活动20余场,解决政策咨询、上门代办等事项200余件。建立健全老旧小区管理维护长效机制,对于住户较多、条件具备的老旧小区,采取单独或连片方式,引入规范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对于住户较少、暂无法引进物业管理的小区,组建小区自管小组,通过聘请人员、服务外包、居民互助等方式,做好老旧小区卫生保洁、治安维护等管理,确保老旧小区常治常新。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