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绵阳市多地村(社区)通过村规民约等自治方式弘扬农村新风尚

2021-08-27 15:12:00 来源:绵阳日报社融媒体

分享到手机

  

村民们阅读村规民约

  “根据《刘家社区居民公约》第三条规定:不得随意损毁场镇树木。现收取你树木维护费用,你有无异议?”“没有,砍树是我不对,我认罚。”在游仙区信义镇刘家社区,刘家社区党总支委员赵巧明根据居民公约对村民朱某进行约谈。

  在绵阳市多地村(社区),村规民约已成为了乡村治理的“润滑剂”。通过村规民约,群众内心有了尺度、行为有了准则。然而,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仍然以刘家社区的居民公约为例,这份公约经过7次修订,前后一共历经了5年。刘家社区党总支书记左华琼说,“在不断修订过程中,其实也在解决问题。”刘家社区于2015年起草了居民公约第一版,但在群众代表会上表决没有通过,于是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重新拟定了新公约。直到去年6月,经过征求意见修改,新增了“力推刘家繁荣”“护水植绿刘家河”等内容后,最终在群众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

  信义镇福星村党总支书记董廷宣说,“村规民约如今已经真正走进老百姓心里面了。”村民们主动熟悉村规民约的条例,积极规范自身行为,目前村民精神风貌得到有力改善。今年,福星村积极争创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们参与积极性高涨。

  风俗,天下之大事也。近年来,绵阳市围绕农村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丰富文化活动等创新治理模式,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近日,安州区桑枣镇飞龙村老赵把儿子的婚礼办得简约而红火。没有购买奢侈烟酒食品,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帮忙,有人洗菜切菜,有人焖煮烹调,大家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共同分享老赵家的喜悦。这次婚宴还经历了一番曲折。筹办婚宴时,老赵认为:“娶妻生子是人生大事,要给儿子风风光光地大操大办!”村上红白理事会得知后上门劝说,帮助老赵家筹备“简约婚礼”,最终达到了省时、省心、省力、省钱的良好效果。

  为了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文明生活方式,飞龙村在安州区纪检委的倡导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将抵制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写进村规民约,在村上营造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让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移风易俗的好处。

  村民之间有矛盾怎么办?桑枣镇枣园社区组织一批热心调解工作、人民群众信任的老干部、老党员、老街坊组成“枣园孃孃调解队”。

  由于暴雨冲刷,枣园社区居民朱大爷家的墙浸湿漏水,影响了隔壁邻居的正常生活。邻里几家人火药味十足,平静的生活被打乱。这时,“枣园嬢嬢调解队”调解员邓应芝出马了。“世代邻居莫要为小事伤和气。”邓应芝苦口婆心地劝说,她先是一家一家走访,再把几家约在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化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

  “枣园妈咪爱心队”“枣园雷锋帮扶队”“枣园兴巡逻队”“枣园红文化队”……枣园社区建立“枣园大管家”党建志愿服务品牌,组建7支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关爱老人、邻里互助、扶危济困、扶智扶志、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如今,乡村文明似一阵清风,正吹拂着美丽的绵州大地。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