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梓潼县“道德超市”引领乡风文明新时尚

2021-09-15 10:45:00 来源:绵阳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们家有54分,换了大桶、漏勺、喷雾器、洗衣粉,既得了荣誉,又得了实惠。”日前,四川梓潼县文昌镇新桥村村民白中红在“道德超市”兑完积分奖后乐开了花。

  今年来,文昌镇以“四好村”创建活动和村规民约“三评两审”工作为切入点,导入家庭道德积分管理理念,探索建立“党政引导、村社实施、群众主体、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让道德有价、文明无价、德者有得,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乡村振兴示范村、贫困村为重点,先行先试,促进整体推进,推动道德文明在文昌镇落地生根。

  为了有章可循,文昌镇出台《文昌镇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工作方案》,内容涵盖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适用范围、工作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主要开展“5好5星”星级文明户创评,引领农村新风尚;开展“最美文昌人”评选推荐活动,引领农村道德高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领农村文明乡风。

  文昌镇只是梓潼县设立“道德超市”调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梓潼县紧抓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充分释放基层治理活力,努力探索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主线、以文明乡风建设为举措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实行“三评两审”积分评议工作法,逐步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让文明在百姓之中蔚然成风。

  同时,梓潼县坚持科学民主、奖惩分明、结对帮教,让群众切身感受新气象、新变化,得到新实惠。各村出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管理办法,实行“三评两审”积分评议工作法,以家庭为单位,建档立卡,一户一档。同时,将志愿服务与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三评两审”积分制管理办法有机结合,根据服务时限和工作量,转化为相应积分,用于兑换物品,提高群众对志愿活动的参与度和榜样意识,实现志愿服务、个体荣誉、村级管理的良性互动。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