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都江堰市推进“乡里乡音”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2021-11-02 15: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都江堰市推进“乡里乡音”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发挥社区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土专家”“田秀才”“新乡贤”等群体的积极作用,采取群众喜欢听、喜欢看、喜欢参与的三句半、顺口溜、微话剧等方式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都江堰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里乡音”基层理论宣讲小分队走进林盘、企业、景区、书店、医院、商场、茶馆等,采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微宣讲+”,通过群众事群众讲,用乡音传党音;回应群众期待,建设田野课堂等方式开展理论宣讲3000余场,让党的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乡里乡音宣讲团进林盘。

  “草根式”讲述,传播文明实践生动故事

  近日,在都江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里乡音”理论宣讲小分队成员、都江堰木子尹工坊创始人李娅以《还世界以木》为题,向市民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李娅是一位“85后”手艺人。这些年,她始终坚持以文化为依托,通过挖掘都江堰文化元素来制作手绘工艺品、手工木制品、农产品等系列旅游产品,让更多的游客通过产品了解都江堰、爱上都江堰。

都江堰木子尹工坊创始人李娅以《还世界以木》为题,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对很多年轻的创业者来说,这么接地气的宣讲极具感染力和吸引力。”听完宣传后,一位正在创业的听众感慨到,这样的宣讲简单易懂,能学到东西,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讲座。

  像李娅一样,“乡里乡音”理论宣讲小分队的宣讲员大多是“草根”,来自各行各业,各有所长。有当地市民熟悉的“闲事科科长”许晓荣许大爷,有基层文艺工作者王雄,还有社区书记李天平等,他们用朴素直白的话语宣讲,让人一听就懂、倍感亲切;他们把讲台搬到农家院落、工厂校园,用乡音传递党音,让宣讲深入人心。

乡里乡音宣讲团将枯燥的政策等进行生动且有深度的解读。

  “我们每个宣讲员都是有‘故事’的人,所以能把理论讲‘活’。”都江堰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副书记闫珍祥说。

  为践行中央、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级重大会议精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都江堰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市级各部门理论骨干、基层文艺工作者、社区书记、作家代表、医院护士等100余位各行业的志愿者,组建了以专家、干部、群众为代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里乡音”理论宣讲小分队。他们深入学校、企业、镇(街道)社区、文艺协会等基层点位,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面向群众讲自己事、身边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里乡音”理论宣讲点位,形成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的基层宣讲模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交互式”宣讲,解决群众的热切关注点

  今年2月的一天,都江堰市顺江社区的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围坐在林盘空地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仔细聆听着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里乡音”基层宣讲队宣讲中央、省、成都市及都江堰市全会精神。林盘里的热切交流让这场户外微宣讲变得暖意融融。

  中央、四川省、成都市及都江堰市各级全会的特点和关键词分别是什么?“八大战略”和“十一项起步工程”包括哪些内容?十四五规划科学擘画了怎样的蓝图?都江堰市委党校教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里乡音”基层宣讲队队员邢永亮用平实的语言、贴近群众的表达,宣讲着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拉近了理论宣讲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距离。

  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到正确认识“两个率先”“西控”的内涵与重大意义,再到“十四五”时期有哪些惠民举措。为了把这些宣讲内容讲清楚、讲明白,宣讲队队员提前做了不少功课。改变了我讲你听的单一宣讲形式,增加了现场互动,给老百姓布置课堂作业。宣讲形式的创新探索,让群众听完宣讲后能将“八大战略”和要实现的目标一一对应起来,通过完成课堂作业,进一步掌握对宣讲内容的学习理解情况,让群众有自己的领悟和感受,促进了宣讲内容的落地落实。

  石羊镇顺江社区党员张成儒说:“这样的宣讲形式非常接地气,只有听懂了中央的决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发展规划,认清了十四五给我们规划的到底是什么,老百姓才有奔头,才会鼓起干劲,大家的荷包才会越来越鼓。”

  围绕“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理论宣讲的重点就在哪里”的宣讲原则,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里乡音”基层宣讲队相继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开展充满生活气息和情感温度的宣讲,让科学理论在基层热起来。将基层理论宣讲与社会建设、文明建设相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广泛征集梳理基层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切实讲清“怎么看”“怎么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改过去理论宣讲“填鸭式”的灌输模式,让基层理论宣讲有声、有趣又有效。

  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清泉书吧、市图书馆,到市文化宫、灌区印象、猪圈咖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宣讲队通过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党员、群众对各级全会精神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儿。

  “接地气、有共鸣,这样的宣讲我们爱听,也听得懂!”“宣讲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和身边的事例来讲党史、解读新思想、讲述国家新变化,让我们能够从党史故事和成都的创新实践中去感受和思考,更加通俗易懂,希望这样的宣讲能更多的走进我们社区。”一场场生动的理论宣讲,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许。

乡里乡音宣讲团讲党史。

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如何做到一场场宣讲赢得群众连连称赞?“坚持人民立场是关键。”闫珍祥介绍,从第一场宣讲开始,宣讲队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跟进到哪里。紧密结合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生活实际,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架起科学理论与人民大众的桥梁,促进广大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过程中,在宣讲内容设置和宣讲方式上,“乡里乡音”基层宣讲队突破“我说你听”坝坝会方式,鼓励宣讲小分队成员采用“小口切入”,围绕其中一个或几个群众最关切的热点话题,创新创作三句半、顺口溜、微话剧等更具民间性、有助于基层干群理解和掌握的形象表达方式,在宣讲现场融入红色经典诵读、红色微视频观看等,寓讲于乐、寓学于趣,传递党的声音,着力破解“基层宣讲缺乏实效,群众反映听不懂、打瞌睡”等突出问题,采取虚实结合、学用融合,讲者爱讲、听者受用,打通了群众宣讲“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