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成都开展盲道专项整治工作 让盲人出行无“碍”

2021-11-19 10:31: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为切实解决城市道路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存在的问题,净化美化人行道空间,为市民特别是视障人士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成都正在开展为期约3个月的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

  这项整治工作目前进展如何,11月18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梳理问题

  盲道有破损,部分被占用

  11月18日,记者在成都市内多条人行道上,发现不少规格、形制各不相同的盲道。

  在锦江区红星路附近一条小街上,一侧人行道铺设的是红色正方形盲道砖,马路对面铺设的则是青灰色长方形盲道砖。其中,红色盲道砖有些已经开裂破损,一根杆子旁堆放着两大袋垃圾,正好压在盲道上。

  “对无障碍设施的维护每年都在做,但随着城市建成区不断扩大,纳入管养的城市道路桥梁逐年增多,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此次集中整治,成都对全市盲道进行了排查,发现城市盲道部分病害未得到及时发现和处置,部分道路盲道被树根拱胀损坏、被机动车碾压破坏,部分道路盲道被箱柜、杆件及商贩、共享单车等违规占用。“这些都是我们此次整治的重点。”

  集中整治

  “软”“硬”兼施,细处着手全域整改

  当日,在成都高新区紫薇东路附近,人行道上正在打围。这是高新区城市道路人行道整治提升项目的一部分,盲道整治是此次提升工程重点之一。

  “这次整治重新进行了设计,盲道砖是仿花岗石陶瓷承重砖,比之前的砖更环保,防滑性、承重性也更好。”施工现场负责人杨宁介绍,施工中也有不少讲究,当遇到障碍物、坡度等,要铺设带圆点的提示砖,形成提示盲道,提醒盲人注意安全。目前,高新区已完成人行道病害整治9000余平方米,其中无障碍设施问题点位466处,面积1853平方米。

  不只高新区。此次成都23个区(市)县城市道路的无障碍设施全部纳入整治,并明确标准、时效、分工。“我们会全程跟踪督导,严格组织验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盲道并不少见,但盲道上几乎看不到盲人。记者发现,盲人不走盲道,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硬件设施有问题,而是软件不到位。共享单车、堆放杂物……城市中残障人士的出行障碍并不鲜见。对出行环境不信任,让很多残障人士缺乏出行勇气。

  此次整改方案中,特别提出要组织各区(市)县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占用盲道停放非机动车、经营、堆物、违规施工等行为进行执法查处。

  改变正在发生。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附近,不锈钢盲道已替换成花岗石材质。“不锈钢盲道雨天易打滑,也容易破损。”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次整改替换材质,也是更多考虑了安全性和实用性,希望让城市无障碍设施真正帮助盲人出行。(全媒体记者 程文雯)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