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省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大英举行
2021-12-21 16: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让农家书屋真正“活”起来 有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四川省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大英举行

  四川文明网讯(漆世平)记者12月21日从四川省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四川省以“两项改革”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立足整改提升,积极推进农家书屋改革创新提质增效11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着力解决农家书屋资源闲置、机制不活、内容不合口味、数字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农家书屋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高使用率,让农家书屋真正“活”起来,书屋有人管、有书读、有阅读活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有力助推了乡村文化振兴。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在内容供给上,坚持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优价廉、适农性强的出版物配备原则,制定印发了《四川省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不断丰富农家书屋内容供给。各地及时为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了不少于60种图书,特别是针对庆祝建党百年农民群众党史学习教育需求,按照每个农家书屋2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3本重要参考书目标准,为全省农家书屋配好配齐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引导农民群众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决心。

  在活动开展上,聚焦“4·23”世界读书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农家书屋持续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宣传教育、“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民读书月”、“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等品牌活动,积极推动全民阅读进乡村、进学校,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资源整合上,以“两项改革”为契机,采取原址保留、统一整合、设立服务点等方式对农家书屋数量和布局进行了调整优化,确保行政村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建设,推动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互联互通,深化农家书屋“+乡村学校少年宫”“+儿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残疾人之家”模式,促进设施、人员、活动、场地等资源统筹使用,使农家书屋单纯由新闻出版行业运维管理向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共建共享转变。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扩大农家书屋的影响力,以监督检查,保障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安靖雍渡村

菠萝社区“蓉城幸福家、社区家庭日”亲子阅读活动

德源滨清路社区

德源街道磬美社区

郫筒一里桥社区青年阅读活动

友爱筒春村“安逸郫都,美在文明”读书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农家书屋工作的过程中,四川省还积极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等载体,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

  据了解,农家书屋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发展,已经成为覆盖四川省所有行政村的基础文化设施,基本解决了广大基层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等问题,保障了农民基本文化权益,成为了亿万农民的“精神粮仓”。“十三五”以来,四川省按照确保每年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的要求,对全省46318个农家书屋进行出版物补充更新,落实补充更新资金5.56亿元,累计补充更新各类出版物1666万余册。“两项改革”后,行政村从46318个减少至28028个,其中“三合一”合并行政村2600余个,各地采取统一整合、原址保留、设立服务点等方式保留农家书屋37000余个。下一步,四川省农家书屋工作将在因地制宜加强资源整合,为农民享受便捷阅读服务创造良好条件的基础上,加快推动与县级图书馆联通,持续推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开展好重点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等,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实施,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会上,教育厅、农业农村厅等省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广安市、甘孜州、成都市郫都区等市(区、县)相关负责人围绕“两项改革”后农家书屋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发挥,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工作职责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