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关爱“一老一小”马边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2-22 10:45: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完善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153个;落实51名“签约医生”上门服务;聘请67名“童伴妈妈”关爱留守儿童……“件件事关民生,件件都得办实。”乐山市马边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马边深入城乡基层调研,梳理出改善民生、提升人居环境、优化便民服务等民生实事共65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边各级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难题、办实事,目前65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其中,关爱“一老一小”,让“老有所享、幼有所长”成为马边为民办实事中的闪光点。

  建设“四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让老有所享

  “每天过得可安逸了。”12月21日,90岁的颜俊贤早早起床,洗漱、吃饭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广场舞、锻炼等活动。颜俊贤之前住在乐山养老院,听说马边有了为老服务中心,便回到家乡养老。“生活好、环境好,服务态度更好。”住了两个多月,他对该中心服务工作给出很高的评价。

  受到颜俊贤称赞的,是今年10月启用的马边红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这里能休闲娱乐,还能健身托养。”红旗为老服务中心院长田凯说,该中心投入资金320万元,内设多功能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心理咨询室、康复训练室等,功能齐全,可为老年群体提供日托、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为老服务,要更用心。”田凯介绍,今后将以服务中心为核心,打造15分钟养老圈,为县城周边3000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上门照料、上门送餐、上门改造适老化设备等服务。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背后,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马边县民政局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粟平介绍,马边60岁以上老人超过2.3万。为满足老年群体需求,马边在荣丁镇试点四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即县级在中心敬老院建失能特困人员养护中心,镇级在荣丁中心敬老院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新华村、新桥村建村级养老服务分中心,在新华村1组、新桥村6组建组级养老服务站点,实现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延伸。

  马边同时建成烟峰社区、龙桥村农村养老服务分中心3个;适老化改造烟峰、荍坝敬老院床位194张,初步实现单纯特困供养向综合养老服务转型,进一步推动全县“四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形成。

  营造劳逸结合的教学氛围 让幼有所长

  “本学年期中考试,后池小学的学生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孩子们的成绩还会再提高。”马边县后池小学负责人喻泽全信心满满。

  而在以前,提起成绩喻泽全就有些头疼。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后池小学开展了学习成绩“清零行动”,采取选派教师代表赴外地学习先进教学经验、管理模式;由驻村工作队、老师组成家访组,到学生家中家访,督促家长做好家庭教育。

  通过“清零行动”,后池小学师生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改善。老师将在培训中学习到的先进方法理念运用到日常教学中,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创造力;学生积极向老师请教未消化的课堂知识,在老师指导下在校完成作业,学习效果逐步显现。

  今年8月,同济大学的多功能“梦想教室”落地后池小学。未来,同济大学将根据实际需求持续配套课程内容,打造“云课堂”,开设书法、品德教育、音乐美术等课程,邀请留学生和当地学生连线,为学生营造英语学习的语言环境,让“梦想教室”成为在地教育和远程教育相兼容的新平台。

  “清零”不是终点,而是追赶跨越的起点。马边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向勇说,为将良好的学习氛围延续、推广,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帮助下,马边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签订协议,通过教育管理者领导力提升、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校一体化建设、送教下乡、家庭教育等项目提升马边教育质量,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汪菲)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