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石棉:以“红”育“廉”,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廉洁文化

2021-12-23 17:08: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今年以来,雅安市石棉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廉洁教育,推动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互补共融,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廉洁故事,真正让廉洁教育“活”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薪火相传

  廉洁向前

  2021年12月的安顺场,云雾氤氲,弥漫在青山间;不远处的峭壁下,汹涌的大渡河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似乎在向人们诉说往昔的峥嵘岁月和英雄故事。

  这里留下了红军长征的闪光足迹,这里创造了世界战争史的奇迹,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

  1935年5月,红军长征途经安顺场,当时只有一只翘首木船,对岸渡口一营敌军防守。红一团挑选17名勇士,于 5月25日强渡大渡河,是红军长征途中生死攸关的关键一战。

  “安顺场边孤舟勇,踩波踏浪歼敌兵。”

  斗转星移,红军战士不惧强敌、不畏艰险,在安顺场飞跃天堑,强渡大渡河的传奇已成为史话。坐落在大渡河畔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向来者诉说着这段不朽的传奇。

  “映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模拟场景投影,充分展现了革命先辈们同舟共济、不畏艰险、激流勇进的大无畏精神……”深冬时节,纪念馆迎来了一群“红领巾”。沿着廉洁教育专线,讲解员从廉洁文化广场、纪念碑、报告厅、展厅、讲堂等点位,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时的精彩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廉洁高尚的道德情操。

  石棉县坚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主动开展“红色廉洁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向全县中小学生赠送《中央红军长征越过大渡河》科普读物共3000余册,在县域内24所中小学校长期开展红军强渡大渡河历史文化知识进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历史文化知识,还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促进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主动发挥作用,充当红色廉洁文化的传播者。

  今年以来,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共接待了1200余批次14万余名中小学生前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洗礼。

  不忘来时路

  方知向何行

  沧海桑田,红色薪火代代相传,长征精神历久弥新。石棉县依托革命老区优势,深耕红色资源,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红”育廉、以廉促“红”,精心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洁地标”。

  “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对人民的赤子情怀,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本色。”日前,在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一位县直机关单位负责人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时表示。

  “我们立足实际,整合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红色基因中的廉洁元素,做活红色文章,将其转化为党员干部的精神食粮,进一步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堤坝。”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家内助”工程,依托省市级廉洁文化基地开展“家帮手”培训班,设置了专题讲座和视频教学,还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安排了微党课、现场教学等,提醒督促领导干部家属常怀助廉之心、常吹助廉之风。

  同时,石棉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廉洁文化“九进”活动为契机,面向全县征集评选一批摄影类、视频类、设计类廉洁文化作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提炼、展示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在文化作品创作过程中追寻红色印迹;挖掘打造《信仰的力量》《魂系大渡河》等微视频党课,通过鲜活生动的宣讲教育形式,讲述革命先辈严守纪律、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感人故事,让党员干部在红色故事中接受沉浸式廉洁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编辑红色剧目《闪闪的红星》《安顺记忆》《石棉壮歌》,以实景的形式,定期在遗址公园内演绎,切实将廉洁教育延伸到“神经末梢”,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该县多批次、分层次组织4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省市级廉洁文化基地轮训参观,基本实现“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敏感岗位人员”三个全覆盖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育活动和“弘扬长征精神”巡展10余场次,约200万人接受红色革命精神和廉洁文化洗礼。(丁静/文 周万龙/图)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