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四川启动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

2021-12-31 15:05: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十四五”期间,在全省建183个县(市、区)工作站,

21个市州管理中心,招募并培训100万名群众体育引领员——

四川启动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

  在全省183个县(市、区)建工作站,21个市州设立管理中心,“十四五”期间招募并培训100万名群众体育引领员,为广大群众打造线上线下运动锻炼和体育志愿服务新场景……12月21日,由四川省体育局、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总工会联合发起的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启动,首次提出了“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概念。

  零门槛 已有6.7万人注册参与

  “我是四川省第30842号群众体育引领员”。自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启动以来,四川体育人的朋友圈热闹了起来,泸州叙永县的杨玉芬第一时间就通过“引体向上”APP注册了账号,成了四川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中的一员。杨玉芬是叙永广场舞界的名人,她在县城组织了一支名为“秋之韵”的健身广场舞队,还作为教师在县老年大学专门教老年人跳广场舞。她自豪地说:“看了介绍,我觉得我就是一名合格的群众体育引领员。”

  什么是群众体育引领员?四川省体育局给出的解释是:群众身边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和推广者都可以视为群众体育引领员。《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实施方案》中,对群众体育引领员的工作职责也有详细说明: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全民健身的法律、法规、政策等;组织群众经常性参与体育健身锻炼;引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或活动;协助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和国民体质测定、监测、评价等事项;积极推广科学健身知识、技能和方法等。

  “群众体育引领员,不仅是搞体育的,只要是喜欢体育、平时经常健身又愿意带动身边人一起健身的,都可以成为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中的一员。”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朱明说。

  由于近乎“零门槛”的标准,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一经推出便受到群众热捧,像杨玉芬这样主动注册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的不在少数。最新统计数据是,“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启动一周以来,已有超过6.7万人注册。

  新引擎 打造全民健身亮丽名片

  2021年11月,四川省体育局正式对外公布了《四川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在这份规划中,全民健身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就是其中尤为重要的部分。

  事实上,早在2020年5月,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四川省总工会就联合印发了《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全省招募并培训100万名群众体育引领员,带动全省全民健身蓬勃开展,让“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成为四川全民健身事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是‘十四五’时期四川省体育领域重点培育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是加强全省体育领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朱明介绍,“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已纳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随着“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启动,全省21个市(州)管理中心同时挂牌成立。四川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徐庆愿说,在市(州)和县(市、区)分别设立引领员市州管理中心与引领员工作站,是为全面招募、专业培训引领员提供充分的保障措施和健全完备的服务机制,充分调动引领员组织引领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同时,有利于发动全省机关(单位)、工会系统、体育协会积极参与,形成领导带头、机关示范、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群体”格局。

  据了解,“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一 开始就注入了“互联网+”思维,这极大方便了群众体育引领员的招募工作,有意者只需通过群众体育引领志愿服务聚合平台“引体向上”APP注册,就可以实现体育引领志愿服务认证、品牌赛事活动推广、科学健身知识普及等多元化“体育+”共创共享共聚平台化服务。而且,注册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后,可以通过平台享受运动补贴,也有机会获得与平台建立合作关系的大型赛事优先报名权和优先观赛机会。“可以预见,有了这支群众体育引领铁军,四川的群众体育会再上新台阶。”朱明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