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走进卢廷俊家庭:解开一个40人大家庭的幸福密码

2022-05-10 14:25: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编者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近年来,我省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为了展现这些家庭的家教家风传承情况和时代价值,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在“传承弘扬天府好家风”栏目下推出“身边的家风传承”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故事

  5月7日上午,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蓓蕾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里,戴着眼镜、中等个头的卢廷俊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

  卢廷俊的家庭是一个有着40人的幸福大家庭,家里出了4名干部、5名军人、6名共产党员。几代人秉持传统家风,十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家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助力社会和谐,悉心传承家庭美德。这个大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文明家庭”。这些荣誉背后,藏着哪些幸福密码?记者近日走进这个家庭,探寻究竟。

  家风传承

  注重言传身教,体现在生活里

  身为省文旅厅干部的卢廷俊是甘肃定西人,9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撑起整个家庭,历经千辛万苦抚养4个未成年子女,也因此落下严重的病痛。跟随部队到成都定居的第一年,卢廷俊就从老家把母亲接来同住,悉心赡养。这一住就是30多年,一直到2019年母亲去世。

  “非吾之所应有,虽一毫而莫取。”这是卢家从父辈传承下来的家风。卢廷俊回忆起小时候的一件小事——某年腊月,大雪封山,卢廷俊从生产队麦场背回一背篓干麦草,准备烧一锅菜汤驱寒暖身,却被病中的母亲狠狠训斥了一顿:“人穷,千万不能穷了志气,咱家再穷,也不能随便拿公家的东西!”

  “教我们做人,母亲就是这样言传身教。”卢廷俊说,自己有孩子后,也同样如此。为了使从小在大城市生活的儿子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从儿子15岁起,卢廷俊每年暑假都会将其送回甘肃老家参加劳作。受益于这样的吃苦体验,也受到军人父亲的影响,高考时卢廷俊的儿子选择报考军校,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军事教官。

  不仅是卢廷俊的小家庭,整个卢氏大家庭都在用言行传承着家规家训。“我的大嫂已经70多岁了,母亲在世时她坚持每天给老人洗脚、擦身。”卢廷俊说。

  前几年,卢廷俊家重新修订了家规家训。以“忠孝为本,恩德铭心,仁善处世,诚信立身,勤俭图强,耕读传家”为主要内容的卢氏家规成为四代人的行为准则。每逢晚辈结婚,父母用家规家训嘱托新人,成为婚礼上必不可少的仪程之一。

  回报社会

  勇担责任使命,传播爱心收获快乐

  “我从小家庭贫困,我们兄弟几人能够成长成才,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卢廷俊说,长大成人后的他之所以选择入伍,就是想成为军人报效祖国。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卢廷俊当时所在的部队立即组织了一支抗震救灾突击队奔赴灾区。在母亲的支持下,卢廷俊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队长,在地震发生次日凌晨率领100多名机械操作手从成都出发向震中前进。从抢修“生命通道”到重建生活设施,卢廷俊和战友们在抗震救灾一线连续鏖战了60多个日日夜夜。

  生活中的卢廷俊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7年前,他居住的老旧小区因长期无人管理、垃圾遍地,住户怨声载道。“社区找到我,希望我能扛起管理和改造小区的旗子。”卢廷俊说,“尽管当时我本职工作也忙,但为了大家能有好的生活环境,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接下了这个任务。”

  卢廷俊组建义务性业主委员会进行自治管理。为了管好、建好小区,他牺牲了无数个节假日和晚上休息时间。仅3年多时间,小区就由当地“有名”的脏乱差小区变为成都高新区“四星级”小区。“算一笔精力账,很多人会觉得这样不值得,可我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担当起这样的责任!”卢廷俊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卢廷俊在竭力做好数千人居民小区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发起成立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街道辖区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联合防控贡献力量。

  在卢廷俊的影响下,他的家人也与人为善,胸怀仁爱之心。“我们家帮助了不少人,我们也广结了人缘,传播了爱心,收获了快乐。”卢廷俊说。

  评价

  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蓓蕾社区党委书记张晓静:

  卢廷俊老师以孝德治家、孝德传家,带领家人做到养亲敬亲、立身立功、和睦家庭、反哺社会,培育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在小区管理和自治上,他还是一名热心人,有担当、不计回报,急难险重的任务都冲在前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的人,为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尽了一份责。(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