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以德换“得” 眉山市“道德超市”激发文明活力

2022-05-18 09:29: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5月1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正山口村供销合作社——道德超市正式营业,让村民尽享积分制带来的实惠。“一分积分等于两元钱,全场通用。从积分获取细则就能看出来,只要日常生活中保护好环境、搞好家庭卫生、摈弃陈规陋习,轻轻松松就能获得积分。”村民吴女士说。

  “积分制不仅惠民,只要大伙儿的参与热情高,还能有效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发展,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正山口村党委书记张文胜介绍。

  张文胜表示,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中,正山口村道德超市的成立,是村集体经济“三超一站”(农资超市、快递超市、道德超市、金融服务站)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全村的一件大喜事。

  据了解,道德超市秉承“老百姓自己的购物超市”理念,打造以副食、日化用品为主的一站式购物超市。不仅是在正山口村,此前眉山已有多家道德超市开业,东坡区首家文明乡风“道德超市”——万胜镇艾光村“道德超市”也在不久前开业。

  近年来,艾光村借力产业发展,村民逐渐脱贫致富,精神文明的同步提升就变得尤为重要。道德超市遵循“以德换得”理念,采用积分的方式换取道德币,以道德币的数量换取相应的商品,以此促进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自我提升文明素质。据介绍,积分积累期限为一年,一年后积分清零,第二年重新计算。期间由村民自愿兑奖,或者等待积累到一定分值再兑换相应奖品。道德超市兑换商品以实物展示,每月兑换商品由工作组根据村民实际需求情况进行更换。艾光村通过开展“身边好人好事”“好儿女”“好儿媳”“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安全员”等评选活动,为村民积分,发放道德币,引导文明乡风建设蔚然成风。此外,艾光村着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培养村民良好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开展环境卫生洁美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共同建设美丽艾光。

  “借力‘道德超市’,让乡风更加文明。我们要把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变成细任务,让小做法发挥大作用,点燃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颜函)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