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春风化雨 德润雅州——四川省雅安市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2022-06-28 15:4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城市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社会进步,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挖道德资源、狠抓“立德树人”,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市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开启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力度日益增强,雅安市掀起了树典型、学先进、做好人的文明新风尚,争当“好人”蔚然成风,志愿服务花香处处,文明道德之花竞相开放。

  选树典型

  弘扬榜样力量

  源源不断涌现出来的好人,是一个时代进步的具体体现,是一座城市温度的真实展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巨大精神财富。为选树典型,弘扬榜样力量,雅安积极发掘好人好事,在全市上下长期坚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并定期评选“雅安好人”,组织开展“感动雅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等,以树立广大干部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好人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做好本市道德典型培育选树的同时,雅安市还积极向中央文明办和四川省推荐报送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先进人物。截至2021年底,雅安市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被评为“中国好人”,7人被评为四川省道德模范,109人被评为“四川好人”。

  今年,经过层层考察,雅安挖掘了只因和红军的一个“约定”,一家三代86年默默守护以数字为墓志铭的12座红军墓的汉源县宜东镇富乡村村民杨兴海;为雅安籍抗战老兵多方筹措、争取关爱物资慰问金100余万元,为500余名贫困患者垫付医疗费用共计70万余元,向贫困学生、困难乡镇捐款捐物合计价值15万余元,并坚持无偿献血17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光荣称号的雅安唐氏肛肠专科医院院长唐晓琴;为了广泛宣传中国大熊猫文化,从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模式标本产地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出发,独自骑行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8个国家,行程1.5万公里,抵达大熊猫的科学发现者法国人阿尔芒·戴维的老家——埃斯佩莱特市的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罗维孝。

  目前,杨兴海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并成为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唐晓琴、罗维孝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候选人名单。这些好人,用平凡演绎不凡,书写着新时代德与善的典范,引领全民向美向善,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激励关爱

  凝聚主流价值导向

  今年春节期间,雅安市文明委组织开展了“关爱模范·情暖好人”暖冬行动。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颖一行专程来到“四川好人”代表黄芳家中,送去节日的问候,并详细询问了黄芳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身体状况,了解其有无需要解决的困难。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全市八个县区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分别带队,看望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此次活动,慰问帮扶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共计58名,在全市营造了向上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全社会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尊崇关爱,彰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近年来,雅安市认真落实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激励关爱帮扶雅安的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和各级身边好人。市文明办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采取现金资助、办理社会保险、提供就业创业培训、资助子女就学、组织法律援助等形式进行关爱帮扶。在重要节日通过上门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生活资助、提供志愿服务等形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尊崇礼遇道德先进典型,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出席重大节庆庆典、文艺表演、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鼓励有关部门聘请道德模范担任行风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道德讲堂宣传员,彰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崇高的社会地位。

  同时,雅安市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综合运用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以及打造“雅安好人”主题公园、建设网上“雅安好人馆”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思想品德,在全市上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铸魂育人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雅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坚持把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要求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调动党政各部门、社会各群体等力量,凝聚起关心、呵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合力。

  为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雅安市持续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据介绍,2021年,雅安市11万余名师生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等地开展教育活动;举办“信仰的力量”——2021雅安市未成年人红色经典诵读专场邀请赛;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课程、校园文化、文明实践相结合打造三个课堂,全市开展6000余场(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童谣传唱颂党”活动,围绕“童心向党”主题择选48首作品编写《雅安市2021年优秀童谣作品集》,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全市共推荐推选“新时代好少年”校级504名,县(区)级126名,市级20名,其中1名获评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2022年评选出“新时代好少年”市级20名,其中1名获评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

  2022年以来,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举办“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爱国主义教育读书、征文、故事会、演讲赛等活动。依托四川省长征干部学院夹金山分院、宝兴县红军长征纪念馆等教育基地,组织5千余名师生开展“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系列活动270余场(次)。

  不仅如此,雅安市在传统文化弘扬方面也取得了新成效: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其中武术进校园及中华茶文化(茶艺茶道)进校园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组织培训100名“雅安市中小学生武术操”骨干专兼职武术教师,12月份举办全市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建成45所茶文化(茶艺茶道)试点学校。开展茶艺茶道教学研讨会、茶文化思政课研讨会,明确不同年龄段教学标准,实现45所茶文化推广学校全面提升。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雅安市2022年度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演讲赛。

  同时,全市建成23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216所中小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德育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目前,全市共配备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276名,专兼职德育教师1629名,积极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022年以“绘多彩五月,育阳光少年”为主题,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讲座+团辅”“教学培训”等形式,借助学校、社区、中心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主题教育,全市共开展各类活动500余场(次),师生参与活动约4万人(次)。

  道德是火,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照亮人生之路。放眼雅州大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正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雅安市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