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乐山峨边:"德古讲堂"将移风易俗工作推向"最后一公里"

2022-08-02 08:38: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乐山峨边创新打造“德古讲堂”

将移风易俗工作推向“最后一公里”

  深吸一口气,“德古”(彝语意为“德高望重的人”)罗仁千千第38次走上讲台。7月22日19时30分,暮色下的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一场“德古彝汉双语讲堂”(以下简称“德古讲堂”)即将开始。

  上场前,罗仁千千不停踱步构思,手里的小本子标红了两行字:“表扬优秀村民”“推广葬俗新民约”——这是此行的目的。

  “不轻松。”他告诉记者,宣布表扬名单涉及村民利益,怎么“端平”这碗水?葬礼旧习根深蒂固,从哪里突破?临上台前,他反复揣摩村民各种心理、构思应答对策,翻出村规民约看了又看。

  “吉克金曲!”“利美哥果!”“各比达哈!”正如罗仁千千所料,当表扬名单念到各比达哈时,村民们开始窃窃私语——各比达哈一直表现平平。

  “各比达哈凭什么得到表扬?”一位村民按捺不住,站起来问。

  这在罗仁千千意料之中。他不慌不忙举出实例——新民约规定:“凡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村委会将酌情表彰。”6月底,各比达哈母亲离世,他听从村干部和“德古”建议,没有过度操办,葬礼吊唁也遵照新民约用礼金代替了活畜。

  “理所应当受到表扬。”“介古(彝语意为‘明白了’)。”听到这,站起来的村民坐了下来。

  “说到底是解心结。”罗仁千千说,抛弃旧风俗,不仅节约,还能受表扬,“面子里子都有了,风气自然就变了。”

  能否用群众身边事,讲透移风易俗的大道理,帮助群众迈过心里那道坎——这是评选“德古讲师”的重要标准。在峨边,像罗仁千千这样的“德古讲师”一共有26位,他们从全县53名“德古”中选拔而来。罗仁千千告诉记者,他经历了自荐、考试、测评三关,才站上了讲台。

  峨边县人居环境整治暨移风易俗综合处处长黄伟介绍,今年以来,峨边创新打造“德古讲堂”,依托讲堂打造集理论宣讲、村规民约宣传、调解等于一体的治理平台。

  “懂政策,更要懂基层。”黄伟介绍,这是选拔“德古讲师”的首要条件。由于当地属彝汉杂居地区,讲师还要能熟练运用彝汉双语宣讲。县里对“德古讲师”实行“月学、季评、年考”学习培训制度,定期联村入户,根据群众意见更换名单。

  如今,峨边在全县组建了4支宣讲队,实现“德古讲堂”13个乡镇全覆盖。峨边多山地、人员居住分散,“德古讲师”还要走进院坝笋山、火塘村寨,让“群众步行五分钟就能参与”。截至目前,“德古讲堂”已在全县宣讲47场,收集群众诉求367个,为群众解决各类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341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