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眉山:文化惠民 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艺术盛宴

2022-11-21 15:49:00 来源:眉山日报

分享到手机

  去剧场看演出、去文化馆看书画展览、去乡村大舞台欣赏民俗表演、去图书馆“充电”……近年来,眉山市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助推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

  如今的东坡故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成为市民生活的常态。文化惠民如甘泉露饮,滋润心田、凸显情怀,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眉山人民的幸福生活增添绚烂的底色。

  创新社区“文化站”

  居民享受“一站式”服务

  11月16日,在位于东坡邻里中心·金龙分中心二楼的金龙图书馆,非遗展示区陈列着以东坡非遗为主题的各类文艺作品,市民们有的做题学习,有的休闲阅读,在静谧舒适的环境中尽享书香。

  “金龙图书馆是东坡区图书馆在社区一级设立的第一家分馆。”金龙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馆内有阅览座位240个,馆藏纸本图书万余册,能阅览正版电子图书近48万册,同时纳入东坡区图书馆总分馆系统,和总馆、各分馆实现图书通借通还。

  “东坡邻里中心·金龙分中心共3层,一楼主要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二楼主要以图书阅览为主,三楼则引入区青少年宫,开展各类艺术培训。各个年龄段的市民都能在中心享受文化活动。”金龙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龙分中心背靠金龙社区阵地、紧邻东坡城市湿地,覆盖服务周边10余个小区3万余名群众,有效推进便民生活圈进一步完善。

开展“苏东坡传说”非遗讲堂,弘扬东坡文化。

  金龙分中心开展的社区“文化服务”不是个例。在白虎滩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62岁的邓丽芬和舞蹈队的伙伴们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在该社区的百花学坊,68岁的孙雪琴正对着字帖专心练习行书。“这里离家近、环境好,场地、热水和练习书画的笔墨纸砚都免费提供,是我们老人享受生活、培育兴趣的好地方。”老人们对邻里中心赞不绝口。

  全民阅读共享书香

  引领文明风尚

  “现在东坡区图书馆的硬件不断提升,朗读亭、24小时图书馆能满足我们书迷的需求,不仅书籍内容丰富多彩,还越来越人性化,为肢体残疾读者安装了门铃、增设了无障碍设施,点赞!”11月16日下午3点,在东坡区图书馆朗读亭内挑选朗读诗篇的阅读爱好者于靓靓开心地说,“图书馆环境好、绘本多,只要没事就会带孩子来看看书。在这里借阅图书也很方便,可以直接扫码借阅和归还。”

“东坡小书童·读城”活动走进苏母公园,传承三苏文脉,感知东坡故里之美。

  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如今,眉山市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不仅为基层群众带去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更将文明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正能量,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践行文明新风尚。

  文化场所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的心灵家园,体现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东坡区图书馆不断提升硬件、软件质量,免费为广大读者提供简便、快捷的服务,积极开展“送书下乡”“全民阅读”“法制宣传日”“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经典诵读”等活动。“我们在配好盲文书籍的同时,还针对肢体残疾读者,增设了残疾人门铃、残疾人卫生间、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打通了残疾人的阅读通道。”东坡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东坡区各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如火如荼:各部门、乡镇、学校开展主题鲜明的全民阅读活动层出不穷;学校、社区读书节、读书月成常态;阅读品牌“大比拼”,经典诵读、阅读分享、阅读讲座、父母课堂、迎春灯谜等一大批阅读品牌越办越精彩。“如今各类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越过越有意思。”谈及现在的精神生活,市民欣喜地表示。

  艺术培训惠民生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近日,在东坡区开办的普通话与朗诵公益培训中,学员们动情地朗诵着诗歌《热爱生命》。“老师教得很用心,课堂氛围也很好。”学员杨丽琼笑着说。

文化惠民到基层。

  这是由东坡区文化馆主办的2022年秋季“百坡文化课堂”城区公益培训、乡村行公益培训中的一幕。“本季城区培训从10月17日开始,12月底结束,开设服饰与礼仪、汉唐舞、声乐表演、油画基础等14个课程。”东坡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行公益培训与城区公益培训同时开设,设爵士舞、普通话与朗诵、国画等5个课程,每班10次课计20余课时,惠及学员4500余人次。培训结束后还将在季末进行汇报展演。

眉山市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素描班上,市民跟老师学画画。

  为全面开展文化惠民,近年来,东坡区推进文化馆公共设施“免费开放,均等服务”等工作,坚持公益性原则,举办公益培训班,培训班实行零门槛进入,满足群众对艺术教育的需求,提升群众的文化艺术素质。“2018年开始,我们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来,整合区域资源、放大服务效能。每年举办公益培训,涉及声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普通话、形体、文学等20多个门类,每年累计9000余人次受益,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的文化和精神生活。”东坡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改善文化民生的重要途径。“公益培训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全民文艺普及向更高层次转型升级的一大举措。”东坡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渠道,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实惠。(罗端)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