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文学作品中的家风传承”公益讲座在成都举行
2022-11-28 16: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家训对于营造良好家族家庭风尚与文化氛围,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11月26日,作为2022天府书展的文化惠民活动之一,一场关于文学作品中的家风传承公益讲座在分会场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举办。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蓝现场以“文学作品中的家风传承”为主题,回望北宋苏门三父子的生平功业、文学成就与家教家训,以苏洵的妻子程夫人为例,探讨良好家风对子女的积极影响。

  程夫人(1010—1057年)是眉州青神(今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人,出身名门,自幼熟读诗书,深知礼仪,知书达理,端庄贤淑。18岁同苏洵结婚,婚后她劝夫以进、教子以学、持家以富。她不仅勉励丈夫上进、立志苦读,而且对苏氏兄弟精心抚养教育,谆谆教诲,鼓励他们“奋厉有当世志。”“立乎大志,不辱苏门,也不悔于国家。”还教育他们,做人要有仁爱宽厚之心。在成就“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八大家”的伟大传奇中,程夫人可谓是功不可没。

  蒋蓝认为,家风建设中,母亲的作为尤其重要。母亲天生的亲和力与孩子的连接感在孩子7岁之前影响极大。当今时代,社会千变万化,母亲应该具备更高格局的价值观、眼界与修为。

  讲座结束后,蒋蓝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校长何光友、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南区学校校长金艳展开深度对话,并同线下和线上的观众一起探讨“当代家庭中,父母如何与孩子一起创建良好家风?”

  何光友认为,当今时代的普通家庭中,父母应该秉承“修身”“齐家”的理念,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因为孩子的每个言行都在影响孩子的身心塑造。家风是良好的家庭风气与精神面貌,父母应该努力提升个人品质与修养,同时通过营造家庭的阅读氛围,培养自己和孩子终身学习的能力。他还提到:“阅读,是家风建设与传承的重要方式。”

  金艳表示,家风是父母的品德修养与价值追求,是平凡日常中礼仪风范、良善品性的点滴浸润。父母要不断自我塑造才能承担起家庭建设的重任,引导孩子共同涵养家风,让孩子在寻根问祖的过程中找寻到个体、家族存在的意义、价值与使命,培养孩子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据悉,本次活动由天府书展组委会指导,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新华文轩教育服务事业部主办。活动通过公众号面向全川家长直播,数千家长云集直播间,参与了话题讨论。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