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罗江区创新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小区评星后治理更“有型”

2022-12-23 10:22: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小区被评为四星级小区,挣到了3万元奖金。”近日,在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朝圣社区纹江花园小区,忙着筹备小区新春活动的党支部书记严帮富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罗江区统筹建立1000万元奖励资金池,列支财政专项资金,全面推行以奖代补,创新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该区已评定星级小区20个,发放奖励资金32.95万元。评星,让居民小区从环境卫生到自治管理,发生了一场“有型”之变。

  “党员回家”让小区事“有人管”

  位于罗江城区的纹江花园小区建于1997年,常住人口1000余人,过去是典型的“三无”小区,“无人管事、无钱办事、无处议事。”

  自成立小区党支部后,小区发生了“美丽蝶变”:邻里有了纠纷,“邻里+”服务队来调解;退休老人在家无聊,志愿者组织大家剪纸、下棋、练书法;成立小区业主微信群,形成邻里互助的大家庭……

  记者了解到,罗江城区共有168个居民小区,类似的“三无”小区达47%。小区邻里关系淡漠,老旧小区居民自治积极性不高,是小区治理面临的一项重大难题。

  为促进小区居民关系融洽,罗江区实施“党员回家”工程,通过创建“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建立服务需求、服务资源、服务项目三张清单,实行“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治理模式,组建纠纷调解、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等志愿服务队伍,切实破解小区“无人管”的难题。

  “目前有2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参与小区治理,已成立63个小区党支部。”罗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润表示。

  纹江花园小区居民李宜江说,只需一个电话或者微信群里说一声,家电维修、药店购药等,都有党员志愿者来帮忙解决,“严书记还协调区上在我们小区试点老旧小区改造,加装了18台电梯,再也不用担心提重物上楼了。”

  “评星定级”居民事让居民治

  为有效破解小区居民自治积极性不高、环境不美观等问题,罗江区启动小区评星定级工程,制定了党组织建设、物业管理、居民自治、文明公约、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等6大类41项考评内容,指导小区完善治理工作,增强小区居民自治能力,丰富小区文化娱乐活动。

  “我们根据小区治理水平由低到高设置了一星级至五星级五个等次,按照‘小区自评—社区初评—乡镇党委复评—联席会议认定’的‘三评一定’程序申报评定星级小区,每年评定一次,按照最高5万元的标准给予五星级至一星级小区资金奖励。”李润说。

  有了“评星定级”的激励,不少居民都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中。翰林社区雨邨花园小区居民向大姐说,原本小区长期存在脏乱差的问题,如今为了评星级,大家都积极维护环境卫生,“现在可以说脱胎换骨大变样。”

  “对照星级小区评分表,我们小区居民觉得还有很大的‘上分’空间,大家都干劲十足。”滨江华府小区党委书记陈波表示,今年小区被评为四星级,大家都希望明年加把劲,成为罗江第一个五星级小区。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