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吹遍苍山溪水——广元市苍溪县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2023-10-27 10:32: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乡贤说事说出好乡风。近年来,四川省苍溪县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各乡镇建立乡贤库,组建“乡贤宣讲团”,进村社院落,到田间地头,深入开展“文明新风进基层”“移风易俗我先行”系列宣讲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

  聚焦示范引领

  为移风易俗“提气”

  “过去很多村民为了面子,喜欢在红白喜事上大操大办,不仅给自己增加了负担,也给别人造成了压力。”深秋时节,在苍溪县元坝镇将军村“陈冶先说事大院”里,80多岁的陈冶先发出感慨,现在村里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村民们转变了思想,除婚丧嫁娶外,一般都不办酒席。

  德高望重的陈冶先常利用闲暇时间,为邻里乡亲宣讲党的政策,开展家风家训传教,引导村民自觉抵制盲从攀比,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今,将军村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些改变,源自“乡贤说事”。近年来,苍溪县充分发挥乡贤名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移风易俗,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部分乡镇试点推行“村党支部+乡贤说事”文明实践项目,建立乡贤说事室、乡贤说事大院,通过政策理论宣讲、矛盾纠纷调解、文化文艺传承等活动,充分发挥乡贤德望好、威信高的熟人治理优势,推动全县形成崇德向善、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奋发进取的良好乡风。

  聚焦顶层设计

  为移风易俗“塑形”

  近年来,苍溪县成功探索出“一会六员”村级自治善治模式,充分发挥生态庭园文化促进协会重要作用,由村里德才好、民望高、号召力强的乡贤担任乡风民俗引导员、庭园经济发展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清洁卫生监督员、乡村规划管理员、乡土文化辅导员,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宴席制定 “行动指南”,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规定,将彩礼、随礼和宴席规模、标准等事项写入村规民约进行“限高”。

  此外,苍溪县明确规定婚丧嫁娶邀请参加人员不得超出近亲属范围,并按规定向所在单位、村(社)报备,非近亲属间礼品礼金不超过600元,农村地区请客不超过10桌,每桌花费不超过600元。

  强化阵地建设

  为移风易俗“强基”

  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将“文明实践积分制”引入村移风易俗管理,让村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用文明行动赚取积分,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和商品,有效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环境好、风尚好、产业好的良好形态。

  目前,苍溪县31个乡镇,454个村(社)已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延伸设立文明实践组2590个、文明实践户5000多户,形成了中心、所、站、组、点、户六级组织体系。

  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助推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有力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切实增强了全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谢敏)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