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镇:小快板敲响文明新风尚

2024-04-03 15: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曾倩)“绿色文明风尚好,拒绝攀比无烦恼……”在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民俗村的核桃树下,经常能看到移风易俗快板宣传小分队的成员们给群众宣讲移风易俗相关知识,押韵的快板词配上清脆的快板声,让群众听得真切,入脑入心。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做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2021年8月,白马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厚养薄葬 绿色文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项目,抓住当地群众喜欢听快板的特点,录制了首个快板短视频,由志愿者们走街串巷,打着快板倡树新风。

  聚合优质资源,构建起兼具“十八般武艺”的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链接辖区社工站、邻里乡亲互助会等社会组织,吸收乡土文化名人、星级文明户等典型人物为宣讲骨干,充分利用组长、网格员等熟面孔,挖掘潜在示范带头人选,构建起“1+1+N”的志愿服务模式,即1个平台、1支队伍和N名志愿者。召开专题培训会,邀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专家老师,按照“多一些互动交流,少一些单方说教;多一些鲜活故事,少一些专业术语”等“八多八少”的宣讲要求,培养出一批“讲道理、话家常”的志愿者。

  优化宣传载体,织就“360度无死角”的宣传网。认真梳理相关政策,精心制作宣讲内容,宣讲语言以“奖励性”替代“禁止性”,群众能接受;文明新风倡议书上有日历方便记录,发放受欢迎;快板节目趣味十足又好记,人人都会说。同时,以三种渠道,实现“源头+关键节点+终端”宣传全覆盖。深入村组宣传,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将政策传达给更多村民,进行源头覆盖;扎根场镇宣传,用好人来人往的场镇商户宣传点,完成关键节点覆盖;联合公墓单位宣传,在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有奖答题、知识竞赛等方式,让村民熟知政策,完成终端覆盖。

  建立长效机制,让文明新风的种子“生根发芽”。健全考核制度,实行积分制管理。以日常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和群众满意度评价为衡量指标,分别对季度、年度排名靠前的志愿者给予奖励,并择优向上推荐,激发志愿者内生动力。将每月的15日确定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日集中开展活动,根据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灵活安排宣讲地点,确保“群众在哪里,移风易俗宣传就延伸到哪里”。

  该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宣讲80余场次,惠及群众1.5万余人次。项目入选四川省“互联网+学雷锋种子项目”,获评德阳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