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德阳市文明办主任任惠彬:文明创建 实干出精彩
2020-12-01 16:55: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从来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专访德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任惠彬

  全国前十!四川第一!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德阳以优异的成绩揽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也是四川唯一一个被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的城市。一时间,德阳人的朋友圈被这“双重”喜讯刷屏,390万“旌城”儿女的心洋溢着幸福喜悦的豪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

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誓师大会启动仪式。

“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向市民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内容。

  作为德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队员”,任惠彬更是百感交集、倍感幸福。历经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努力,他和一群胸怀激情、执着追求的“旌城”儿女在市委、市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勠力同心、攻坚破难、拼尽全力演活了这场创建“大戏”。正如他所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每一位德阳人都不是过客、看客,而是一个个释放正能量的文明因子,携手走过这个充满艰辛、幸福、力量和获得感的创建之旅。”

  以问题为导向解民生难题

  “有市民拨打创建文明城市热线电话反映,在水果批发市场门口停放了一辆私家车阻碍了交通,请解决。”今年7月的一天,任惠彬将市民反映的问题发到了创建指挥群。“收到,马上处理。”公安交警负责人第一时间在群里“认领”,五分钟后,问题得到解决,该负责人又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到群里。

  任惠彬告诉记者,为全面提升德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质量水平,德阳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全市12项中心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了“起点为民、过程靠民、结果惠民”的创建理念。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了“快反机制”,组建了以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微信群,并实施“一把手接单制”。平时,发现的城市管理、建设等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图文并茂地上传微信群,各单位负责人及时认领、及时整改、及时反馈,既增加了督查力度,又确保了整治效果。“有了这个创建指挥群,各单位之间的协调合作更为紧密、高效,能够做到发现问题后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并及时反馈,有效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德阳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1个指挥部、9个片区、N个网格的“1+9+N”领导机制,做到有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有重大难题集体解决,有重点工作集体部署,并且坚持每年都要召开一次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大会,进行总体的部署。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设立之初,德阳就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桩“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为民办事。三年的创建之旅,德阳将“十大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项目”作为创建重点,工作重心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环境建设、市民群众参与、城乡统筹发展“五大工程”倾斜,成效显著。尤其是在今年,为了使文明城市创建真正惠及百姓,德阳还投资130亿元用于改造老旧小区,解决没电梯出行不便、车位少停车难、房屋防水年久失修等顽疾。此外,德阳市、区两级财政投入4000余万元,专项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农贸市场提质改造,使全市9个农贸市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真正实现了创建为民、惠民、利民。

  坚持实干苦干狠抓落实

  “倒计时!9、8、7……3、2、1!”任惠彬带领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资料组的同志,在电脑前,鼠标轻轻一点,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网上申报材料”提交中央文明办的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资料组的同志们齐声欢呼,这种成就感、仪式感凝聚了他们太多的心血与付出。

  “这是一项庞大的工作,上百万文字,五六千张图片,若干个数据,我和创建队员们把资料放在大屏幕上,逐项逐项地过,逐句逐句地改,反反复复地对标对表,甚至连标点符号都确保准确无误。”任惠彬感慨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德阳的“网上申报材料”成绩连续3年在全国名列前茅,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德阳“网上申报材料”成绩优异,吸引了广东、甘肃、浙江、广西、重庆等地的创建者们陆续前来“取经”。任惠彬用真干、真收、真审“三真”解密优异成绩背后的“法宝”。三年间,德阳每年都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整理成册发放到各单位,要求其认真学习。同时,全市还会在年初对创建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要求全市各单位“吃透”中央的政策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部委安排的各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任惠彬笑言唯有“真干”才有“真材实料”;在收集材料的过程中,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的人员把关严格做到“真收”,若发现哪个单位存在文件、资料、图片不过关的情况,坚决“拒收”,在要求整改的同时,还要求各单位“一把手”签字负责。而“真审”就是通宵达旦对标对表,认真审核,优中选优。

  在实地考察环节,针对诸如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改造这些难啃的“硬骨头”,德阳坚持打造“一把手”工程,全力督查落实。同时发挥“实干、苦干”的精神,一旦发现问题,连夜召开督导会,坚持问题不过夜,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我们跟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个影!”在德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内,造型独具特色的景观小品时常吸引市民前来“打卡”。自去年底开放以来,这里已成为一处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地标。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景观,融入环境,三年来,任惠彬带领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的同志在全市打造100多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的同时,在全市主干道、社区、学校、广场、高速路口等人流量较大的点位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告,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富有地方特色的年画、三星堆文化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抬头可见、驻足可观、入脑入心。

  为了凝聚城市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以城市的德治、社会的善治推进城市文明发展,德阳还充分发挥好人的精神力量引领城市文明。为了实现让好人的事迹有传播之处,有落实之处,也让德阳老百姓有学习先进典型的去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全力打造了德阳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馆,为近年来全市涌现的数百名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建了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馆内设置了触摸屏,汇总了先进人物和群体的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只要轻轻一点,就可以生动展现他们的事迹。

  “一起坚守,众志成城,与祖国共抗疫”“心手相牵,没有过不去的坎”“致敬最美逆行者,中国加油”……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德阳把创建文明城市与抗疫结合起来抓,充分发挥德阳道德模范和好少年的榜样力量,推出10幅“德阳榜样”防疫宣传画,助力抗击疫情。

  采访最后,任惠彬感慨道:“从来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创建永远在路上,一直要提升,德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德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真正把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落到实处。(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