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自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体强:千年盐都绘就幸福民生画卷
2020-12-10 15:47: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千年盐都绘就幸福民生画卷

——专访自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体强

  “千年盐都自贡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热烈祝贺自贡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会给自贡市民带来什么”……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自贡以全国第24名、全省第2名的成绩,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喜讯传来,自贡市民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纷纷在朋友圈为家乡点赞。自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体强激动地说:“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座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这份荣誉属于全体市民,是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奋斗的成果。”

自贡市《公民道德歌》推广暨首届广场舞大赛现场。

自贡市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

  坚守 为民惠民创建初心

  自2018年启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自贡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推动创建工作的开展。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城市更加干净整洁、交通更加文明有序、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市民素养不断提高、测评成绩逐年稳步上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全体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缪体强告诉记者,成绩来之不易,历程饱含艰辛。自贡是老工业城市,老旧小区较多,城市基础设施陈旧,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自贡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和使命,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全面补齐民生短板。

  三年来,自贡共改造棚户区665万平方米,完成179条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新改建公共厕所724座,增设停车场89处、停车位3.68万个,新建中心隔离栏56.4公里,31个商场市场、56个城市社区、93个老旧小区完成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维护及更新,社区“500米生活圈”全面形成。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的现实问题,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领导包点督导市场、校园周边等13个重难点位,市人大、市政协联系督导12个片区,市级相关部门履行好行业牵头责任,相关区县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缪体强介绍,2020年,自贡市还开展了对标硬件攻坚行动、环境卫生攻坚行动、交通秩序攻坚行动、城区乡镇攻坚行动、问卷宣传攻坚行动、网报资料攻坚行动“六大攻坚行动”。作为网报资料攻坚行动的主要负责人,缪体强带着6名有干劲、有梦想的年轻人,审核了10余万份资料、上百万文字,最终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报资料。

  坚持 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长征大道有人行道坑洼不平整现象”“筱溪街农贸市场门口消防通道被小商贩占用”“大山辅镇有小广告乱张贴现象”……2019年4月起,一群神秘的身影不时地出没在自贡市的大街小巷,哪里有不文明现象,哪里有需要改进的民生问题,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并督查指导及时整改,确保不留问题“死角”。他们就是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老干部指导组的成员。

  2019年4月16日,缪体强主持召开了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老干部指导组工作座谈会,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老干部指导组正式成立,包括自贡市人大原副主任陈星生、何卫平,市政协副主席常玉华等在内的9名成员,组成3个检查小组,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常态化每月开展1次实地督导工作。

  “这些老干部退休后,依然愿意为家乡建设继续出力。他们发挥自身的威望优势、经验优势, 进一步推进了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缪体强告诉记者,“自贡市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创建理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创建。”

  除此之外,自贡市全方位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面向社会发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常态化收集、交办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20多万名干部到105个城市社区开展了“挂包”行动。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文明共建 法治先行”等大型活动30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20万人。45万余名市民实名注册志愿者,常态化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城市的变化,市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为市民解决问题,市民也愿意参与进来。”缪体强介绍道,在自贡市历次组织的模拟测评中,市民知晓率、支持率均在99.5%以上。

  坚定 常态长效工作理念

  10月23日,自贡市文明办举办以“尊老敬老爱老 爱在重阳”为主题的2020年第三期道德讲堂。缪体强坐在台下,和大家一起聆听了第五届四川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韩天学成为特殊教育老师,关爱特殊孩子以及带着双目失明父亲教书的感人故事。

  “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市民感受道德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市民的示范者和引导者。”缪体强告诉记者,自贡市文明办以“道德讲堂”为载体,积极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到百姓中言传身教,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文明风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码。

  为顺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3年来,自贡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8年1月,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补齐短板差距,全面启动“三十行动”,十大硬件建设工程、十大群众参与活动、十大综合治理行动,逐步改善城市功能、增强市民互动,提升城市品质。

  2019年4月,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有奖曝光活动,市民反响热烈,有效遏制了不文明现象,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9月,举办2019年自贡市《公民道德歌》推广暨首届广场舞大赛。来自全市的1050名文体爱好者在南湖体育中心完成了“千人齐跳一支舞”。

  2020年1月1日,《自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把道德要求、文明规范上升为具有刚性约束的法律规定,自贡市成为四川省首个文明立法城市。

  ……

  “回首自贡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展望未来,缪体强说,“自贡市文明城市创建的脚步依然不会停歇,而是把创建工作机制化、常态化,把文明城市创建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记者 赵青)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