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什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钟涛:携手立足新起点 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1-08-17 11:06: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携手立足新起点 重整行装再出发

——专访什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钟涛

    文明,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象征,也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四川什邡2015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今年1月,什邡入围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半年多的时间里,什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位、增进群众福祉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作为建设“蓉北宜居地,精致生活城”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不断凝聚起合力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日,记者专访什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钟涛,听她讲述什邡驰而不息抓创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奋进故事。

  全力以赴,齐抓共管聚合力

  记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什邡全市上下一直以来为之奋斗的目标。回望过去的文明城市创建历程,什邡走出了一条怎样的创建之路?收获了哪些成果?在新的创建周期,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钟涛:客观审视6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什邡有成绩也有不足。在创建过程中,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高位统筹,齐抓共管聚合力,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统筹协调的领导机制,建立了以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层层压实责任,逐级分解任务。构建“以测促创”考评机制,坚持“周查月督季会商”常态化督查制度,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责任体系;坚持利民惠民,精雕细琢有提升,针对城市社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城市“十大攻坚”行动,提升城市品位;坚持思想引领,文明素质再提升,先后涌现出2名“中国好人”、13名“四川好人”,8名四川省、德阳市道德模范,2名国家级、省级新时代好少年;坚持常态长效,文明细胞有活力,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文明街道、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如今,通过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什邡的城市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城市管理日益规范,市民素质明显提升,市民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明显增强,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以创建推动城市发展的目标基本实现。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开局之年,也是什邡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启动之年,市委明确提出打造“蓉北宜居地,精致生活城”的城市品牌,全市将以“三年创建,一创即成”为工作目标,以《什邡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发展规划》(2021-2023)为统揽,指导三年创建工作,继续坚持“高位统筹”领导机制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始终保持书记担任市文明委主任,书记、市长担任指挥长的领导架构,进一步健全指挥体系,设立创建办公室、专项督查组、追责问责组和9个专项工作组,强化各创建单元、创建条线的顶层设计。同时,进一步完善“周查月督季会商”制度,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和单位包片负责制,将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到每一个片区、每一个点位。此外,还印发了《什邡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开展14个专项整治行动和一系列主题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利民惠民,加码百姓幸福生活

  记者:城市是人民的城市,“造福于民”是创建工作的本质要求,满足群众精神追求和美好生活向往是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什邡是如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

  钟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是一条改善民生、加码百姓幸福之路。什邡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利民惠民,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中,在推进农贸市场建设中完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着力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改善农贸市场环境,落实清洗消毒制度,健全防蝇、防鼠等设施,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目前已经完成万安市场异地搬迁工作,下一步,城区拟新建7处专业化、智能化农贸市场,并对现有6个老旧市场按照标准开展提档升级改建,每个乡镇拟新建或改建1处农贸市场,相关工作正按计划加快实施。此外,正在实施2处城区停车场改造,并规划建设6处城市生态停车场,着力解决城市停车难和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什邡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坚持规定动作抓细做实,自选动作突出特色,深化“三个一百”为民办实事(即百名书记解民忧、办好群众“身边事”,百件实事暖民心、破解城乡“老大难”,百企走访破难题、解决企业“烦心事”),在全市推行“一厅两议三诺”机制,“问需于民”听民声,“问政于民”解民忧,“问效于民”聚民心。同时,推进群众实事项目化,结合“你说我来办”意见征集活动,形成16类140项具体事项,分为产业发展、基础补短、为民服务、关爱帮扶等5大类别,聚力解决企业生产发展的痛点堵点,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价值引领,全方位培育文明新风尚

  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和灵魂,什邡在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创建中,是如何紧抓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全方位培育文明新风尚的?具体来讲,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

  钟涛:什邡始终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在贯穿融合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舆论引导工作,开设文明城市创建专栏,刊发专题报道32期;在城市主次街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学校、农贸市场等区域设置创建宣传标语、公益广告2万余处;打造“三门两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进一步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同时,坚持“创城”与“育人”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创建。结合什邡城市形象品牌提升项目,集中推出一批导向鲜明、内涵丰富、感染力强的精品力作,建成一批城市街头小景,打造一批文化休闲阵地,绘制一批城市文化墙,刊播一批优秀公益广告,让文明创建宣传工作从城市延伸至农村、从公共场所延伸至背街小巷,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和践行文明理念。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乡贤”“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华经典诵读”“战疫克艰我在线”等主题活动,在全市营造崇尚先进典型、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此外,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高标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着力提升农村地区形象,积极改善村镇环境面貌,推动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携手立足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一轮创建周期,我们将坚定信心、再鼓干劲、一往无前,以永不懈怠的劲头、永不言弃的韧劲、永不止步的担当,奋进攀新高。(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