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乐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廖艳:以奋进姿态再出发

2021-09-24 10:10: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乘势而上,以奋进姿态再出发

——专访四川省乐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廖艳

    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抓手。乐至县自2018年3月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坚持全党动员、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坚持以创促管、以创促改、以创促兴,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全方位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2021年初,乐至县又一次入围,成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新一轮创建中,乐至县坚持怎样的工作思路?有哪些新的创建举措?工作的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乐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廖艳,听她讲述乐至乘势而上,以“四个之最”“四个着力”“四个聚焦”奋力开局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故事。

  “四个之最”聚合力,高位推进文明创建

  记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乐至全县上下近年来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回望过去3年的奋斗历程,全县走出了一条共建共享的创建之路。在新一轮创建周期,乐至县将如何凝聚合力,开展工作呢?

  廖艳: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围绕“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促兴”的工作思路,坚持“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宗旨,突出“软硬结合、标本结合、疏堵结合、城乡结合、专群结合”,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定位为“一把手”工程,组建最高规格推进机构、编织最密网格包联共建、实行最严要求督查督办、制定最细标准推进创建,以“四个之最”彰显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

  为高位推进文明创建,我县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推进网络,全体县级领导身先士卒,众多干部群众在党旗引领下投身创建一线,构建起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群建促创建的新路。

  在新一轮创建周期,县委、县政府明确创建领导小组规格不变,力量增强,创建指挥部继续由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十大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分管县领导挂帅,健全“1+10+N”工作体系,建立全体会、指挥部例会、专题会、调度会“四级会议”议事制度,理顺创建工作运行机制,延续深化“领导包片、部门包点”的有效做法,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实地点位、网报资料、问卷调查、负面清单“四张清单”,把创建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分解到点、序时到位,始终坚持创建工作高位推动和高质量保障。 

  为凝聚创建合力,我县开设了创建热线,24小时接听市民意见。同时,组建“啄木鸟”市民文明监督员队伍,对全县创建工作进行常态化、随机性督查,并建立市民文明监督员交流QQ群,实时收集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回应民生关切。此外,我县还活用“四大‘创建+’”平台,以“创建+互联网”扩影响,“创建+媒体宣传”展成效,“创建+社会宣传”造声势,“创建+活动宣传”聚人心,通过推送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动态信息,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线上线下活动等,号召全县10万余名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

  此外,为强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县还实行最严要求督查督办,坚持“纪检部门专项督查、创文办常态暗访、群众24小时举报”督查机制,进一步压实以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一把手”为总点长的工作责任制,建立“三色”管理台账,实行“绿灯、黄灯、红灯”亮灯通报制度,推动文明创建落实落地。

  “四个着力”惠民生,高位聚能普惠百姓

  记者:文明城市创建不是单纯地拿块奖牌,而是在创建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排民忧、解民难,增民利。在新一轮创建中,乐至县怎样高位聚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往届相比,这一轮创建有哪些新举措?

  廖艳: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县以打造“精致城市·大美乐至”为目标,坚持将创建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惠及群众”的创建理念,努力以“绣花”功夫完善自我,始终坚持将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管理同步推进,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着力常态化卫生整治美环境。

  为及时回应群众期盼,我县面向社会征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最期盼的“十件事”,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等突出问题860余件;围绕“学党史感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文化惠民、邻里互助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大力推进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完善行动,在政务中心、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规范设置母婴室,公共场所无障碍厕位实现全覆盖;开展消除城镇公共照明盲区行动,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更换新增5132盏LED高效新型节能路灯等。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10余个示范小区,加快完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公共服务设施。

  在新一轮的创建中,我县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上一轮的“十大攻坚行动”调整为“十项专项提升行动”,明确设立专职文明劝导员等重点工作实施计划,坚持“问题清单制+整改销号制”,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既治标、又治本”“建示范、有特色”的思路,紧盯公共设施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的“里子”,高位聚能普惠百姓。

  “四个聚焦”育新风,高位引领文明风尚 

  记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在新一轮创建中,乐至县是怎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廖艳: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县紧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结合,把发动市民参与和努力提升市民素质贯穿创建全过程,先育“文明人”,再建“文明城”,使文明的因子深深植根于城市前进的步伐里。

  在新一轮创建中,我县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全面清理、补齐设置公益广告和景观小品,并结合本地元素设计一批公益广告;常态化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文艺巡演、主题志愿服务等活动,创新“媒体+社会+活动”的宣传模式,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具体来讲,我县以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聚焦志愿服务引领、聚焦文明素养提升、聚焦文化活动浸润等“四个聚焦”,高位引领文明风尚。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县各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依托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有效载体,运用“中心(所、站)+平台”的方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政策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教育、公共文化服务等文明实践平台,全域覆盖对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聚焦志愿服务引领。深入推进《乐至县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制度(试行)》执行落实,加大推进“星级志愿者”评定,抓实志愿服务“一注册两登记”工作,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已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登记注册志愿者74066名,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14.8%;坚持开展每年3月的“志愿服务月”、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的“文明劝导日”、每周星期五下午的“洁净家园在行动”等活动,在城区社区全覆盖建设志愿服务“爱心银行”,推动形成互帮互助的新风尚。聚焦文明素养提升。面向全社会征集发布《乐至文明行为16条》并以动画短片的形式广泛传播,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乐至 有您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公筷公勺、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实践活动;各乡镇(街道)充分运用“道德讲堂”,开展“除陋习 树新风”线上线下宣教活动150余场次,积极倡导“村训”提炼,广泛动员农村家庭挖掘、整理、编写家训,让居(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聚焦文化活动浸润。围绕“文明乐至 有您同行”主题,举办“永远跟党走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0余场;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努力打造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品牌。此外,我县还突出示范带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唱响“德润帅乡·爱满乐至”交响曲。(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