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对标奋进新起点 文明创建再出发

2021-10-11 10:30: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对标奋进新起点 文明创建再出发

——专访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更是一座城市的发展内涵。资阳市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进、高效率落实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的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使文明成为这座城市浓厚而亮眼的温暖底色。

  今年初,资阳市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后,资阳市再接再厉,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融入成渝经济圈、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重点任务,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坚持 “为民、惠民、靠民”理念,坚定“首创即成”目标,明确“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城市文明窗口”定位,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创成功”思路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强劲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日,记者专访资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听她讲述资阳市对标奋进新起点,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全力迈进的故事。

  齐抓共管聚合力

  笃行做实见真章

  记者:2020年,资阳市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文明城市,并于2021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从成功入选省级文明城市到入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阳市走出了一条怎样的创建之路?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市是如何全面部署的?目前进展如何?

  李颖:文明城市创建量大面宽任务重,其核心是人,主体也是人,必须把组织领导、全域协同、全民参与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持久攻坚用力,在融合、贯穿、联动上见真章,在深入、全面、常态上动真格。

  今年3月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启动大会在资阳召开,4月我市在全省率先高规格大规模地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创建工作。今年是创建基础年,我们注重高位谋划推动。成立创建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组建了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10个专项工作组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任组长的2个督导组,形成“1+10+2”工作体系,构建起创建工作的“四梁八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动员会、指挥部会、调度会,带队调研督导创建工作,以上率下抓创建。

  我们注重完善机制驱动。深化社区包联责任制,坚持领导联片区、部门包社区、分组包网格、干部包楼栋,市区231个单位帮助城市社区补短达标。建立纵向“四联”横向“四长”管理机制,即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社区网格长、街巷长、小区党小组长、楼栋长“四长”管理,打通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家庭的创建通道。健全“日督查、周通报、月调度、季测评、年考核”创建机制,每日制发“交办单”,每周开展“回头看”,对通报红黑榜的实行加减分处理,对不履职、严重失职的根据问责办法处理,倒逼各级各部门将“责任压力”转化为“干事动力”。

  我们注重全域全民发动。统筹推进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入户宣传、文艺宣传“五宣联动”,组织各类媒体、利用社会载体,通过专题专栏、微信平台、宣传视频、手机彩铃、创建短信等方式引导全民参与,营造创建氛围。制发《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30万余份、文明宣传品10余万件,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我们一起来”线上线下系列活动,通过“创建我先行”干部带动、“大手牵小手”亲情互动、“文明进万家”家庭发动,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此外,还开设了创建曝光台,组建“市民巡访团”常态开展创建巡访,并搭建了“文明随手拍”等平台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崇德向善树新风

  涵养文明好气质

  记者:城市文明水平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而市民素质又是决定城市文明水平的核心,在城市文明建设中起着根本性的作用。请问,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资阳市是如何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的?

  李颖: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而城市里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都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坚持固本培元、立德铸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崇德向善之城、文明有礼之城、志愿有爱之城建设,塑好城市的“魂”和“形”,人文精神、社会风尚、市民素质均得到了有效提升。

  我们始终把提高提升市民素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任务,推进“人”与“城”有机融合,积极创响“德润资阳·有爱之城”品牌。注重引领“崇德向善”社会风尚,常态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举办“感动资阳”人物年度颁奖礼、“‘资阳好人’季度发布厅”等活动,每年开展道德模范巡讲巡展100场,以榜样力量塑造群众品格。举办公益广告征集评赛活动,发布具有资阳特色的吉祥物和公益广告模板,助力崇德风尚更好地融入城市景观。同时,抓好《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教育,开展“践行文明条例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系列活动,举办文明主题巡演,引导市民破除陈规陋习。积极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养犬、文明餐桌等活动,固化每月“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发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着重培育“文明有礼”的时代新风。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公益银行,每月举办志愿服务拓展训练营,每年开展寻找“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项目、组织、社区”活动,发挥“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带动作用,广泛开展“有爱之城 志愿同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这城市有爱”的浓厚氛围。

  真抓实干办实事

  为民惠民暖民心

  记者:城市是人民的城市,“造福于民”是创建工作的本质要求,满足群众的精神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资阳市是如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李颖:创建是目标,惠民是目的。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奖牌,获得一个荣誉,就资阳而言,更是通过创建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凝聚力、融入双城经济圈,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此,我们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聚焦城市管理、政务服务、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领域,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布局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全面提升城市形态业态文态,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生活地,城市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品质形象得到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市领导牵头,我们在全市系统推进道德风尚、市场环境、生活环境、社区治理等“十项提升工程”,分线细化工作措施,研究形成专项方案,明确创建责任时限,实现测评体系和指标全涵盖。分层分类召开社区小区、窗口单位等现场会、专题会,逐步推进点位提升达标。聚焦重点难点和群众关注,实施2021年度重点创建实事项目,着眼硬件补短板,推进“一馆两中心”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位)建设、无障碍设施补缺等14个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着眼治理上水平,开展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空中线缆、小区环境等14个治理行动,着力改善市容环境秩序;着眼软件抓提升,开展党旗领航“双报到”“我微笑·你文明”窗口创建提升等12项创建活动,提高创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行列是一个新的起点,资阳将继续坚持“起点为民、过程靠民、结果惠民”的创建理念,立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继续高位推进,进一步创出良好的城市形象、创出良好的社会风尚、创出昂扬的精神面貌。(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