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民俗:“吃”春天 来品一场味蕾的“春意盎然”
2020-04-10 15:1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香椿、鲜笋、蒜薹、蚕豆……春意正浓,万物蓬勃生长,时蔬大量上市,且正是最为鲜嫩之时,餐桌上也是春意盎然。

  民俗文化专家袁庭栋告诉记者,在过去,四川不少地区都有请吃春酒的习俗,趁着大好春光,把亲朋好友请到家里,聚在一起,共品春天的美食。“请吃春酒习俗在文献中记载不多,但在早年的民间比较普遍,如今一些农家乐提供的菜品,将野菜馍馍叫为‘清明馍馍’,就是源于请吃春酒传统。”袁庭栋说。

  如今,不少商家也以春天为主题,推出春日限定食品饮品,例如樱花拿铁、梨花饼等等,就连肯德基都跨界卖青团,让人感受到春日仪式感。

  专属味道

  鲜嫩时蔬正当季

  春天的食材,往往是一年中最为鲜嫩的,还有不少专属于春天。

  “清明前后食材数第一的当属新鲜春笋,这是大自然馈赠的美食佳肴。”川菜文化研究人、美食作家向东告诉记者,四川竹林多,有竹林的地区这几天都很忙,忙着挖春笋。“春笋挖起来,要连土,不能沾水,这样才能保存其鲜嫩。”向东说,春笋做法很多,春笋熘鸡片、春笋炒腊肉等,都是十分美味的菜肴。

  “另外还有新鲜蚕豆,也是正当季,春笋烩蚕豆、折耳根拌蚕豆以及豆瓣酸菜粉丝汤等等,都是家家户户喜爱的传统春日时令美食。”向东说,春天野菜种类多,且嫩,野菜做的各种野菜馍馍等,也是春日特色美食。“馍馍里可以不包馅,直接油炸了吃,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肉馅、红糖馅等等。”

  还有一种不得不提的春天食材,就是香椿芽。“三月八,吃椿芽。”清明时节的香椿芽,鲜嫩脆口,营养价值丰富。清代康有为在《咏香椿》中赞其“食之竟月香齿颊”。

  “对于椿芽,喜欢的人非常喜欢,当然不喜欢的人可能也是十分不喜欢。”成都一家餐厅厨师罗羽告诉记者,如今,除了传统的凉拌椿芽、椿芽炒蛋、椿芽拌豆腐外,椿芽也被研究出更多吃法。“例如清炒香椿、椿芽拌面、香椿煎饼等等。”罗羽说,最近餐厅里推出的香椿鲫鱼,将鲫鱼煎熟,香椿切碎与郫县豆瓣酱、蒜末、香油、酱油等混合炒熟后浇在鲫鱼上,别有一番风味。

  “春日饮食要抓紧时机,过了这段时间后,这些食材要么就逐渐没有了,要么就不够鲜嫩,不会再有这个味道了。”向东说。

  鲜花入菜

  吃出春天的幸福感

  “春吃鲜花夏吃果”。春日百花齐放,不仅可以欣赏,同样可以入食。

  人气美食博主李子柒,前几天更新了一期“春日鲜花宴”短视频,蝶豆花、梨花、桃花、萝卜花、辛夷花、芍药花,在巧手下,统统成了色香味俱全的春日美食,有网友感叹,“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把春天吃进肚子的美好。”

  其实,在去年春天,李子柒就发布过一期以花入菜视频,展现了辛夷花的多种入菜方法,包括将花晒干直接泡水喝,用花瓣做成丝娃娃、辛夷花酱、油渣辛夷花酥等等。

  据了解,在四川绵阳,就有药王谷、九皇山、吴家后山等好几个连片的辛夷花景区,3月底4月初,正是盛花期,花朵绽放,漫山遍野,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景区附近的农家乐、乡村菜馆等,也应季推出了凉拌辛夷花、油炸辛夷花等特色菜品。

  其实,以花入菜,比起口感,其妙处更在于外观和寓意。

  “在我小时候,老家里院子里种了几株桃花,每年桃花开时,妈妈都要摘一些用来熬粥,或者直接泡红糖水喝。”罗羽告诉记者,母亲熬的桃花粥有一股似有似无的桃花香味,口感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看起来十分赏心悦目。“现在,我也喜欢以桃花入菜,作为摆盘的装饰和点缀,不需要太多,只要一点点,就可以大大提升菜品观赏度,而且寓意也很美好。”

  “其实春天饮食,讲求的就是就地取材、顺应时节这个道理。”袁庭栋说。(记者 吴梦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