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花开天府】芙蓉花开 踏春赏灯——成都武侯区邀市民游客赴一场“未完待续”灯彩之约
2020-04-15 16: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2020年春节前夕,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拉开了帷幕,数万市民赏灯贺岁,共迎鼠年到来。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灯彩节被迫中途暂停,很多市民对此表示遗憾。如今,随着疫情缓解,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也从3月底正式面向游客恢复开放,并将一直持续到5月10日,邀市民、游客共赴“未完待续”的游园赏灯之约。

  在由多维空间的光影艺术铺陈出的梦幻乐园里,一组组巨型灯光作品“盛开”在大地上;由百米墙面、水帘、水幕及集装箱组成的声光大秀,化作天幕下的户外剧场;灵感源于《山海经》的原创“山海神兽”反映出先秦时期巴蜀人民的浪漫想象;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等众多“老成都IP”集体变身参与嘻哈派对,在现代光影手法的加持下,与现场游客隔空对话……

因疫情被迫中断的首届天府芙蓉园国际灯彩节重新亮灯了。图为“芙蓉花开”灯组。

光影中,芙蓉花成为灯彩节上最美的装饰。

以金龙和祝福鞭炮为主的灯彩长廊,寓意着龙腾盛世,国泰民安。

  灯彩节大量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创造出震撼的视觉感受,给人以全新的赏灯体验。搭载人体感应装置的“虚拟沙丘”,生动呈现出火山雪山、沙丘等大自然的丰富地貌地形;“镜面宝宝”则可以通过扫描装置和互动装置,帮助游客将自己的身形转换为光影效果;“平行世界”通过数十根光柱随着韵律变幻出多彩的颜色和造型各异的形状,让游客置身其中体验沉浸式光彩互动体验;“灵善共生”在漆黑隧道幻变一个绚丽空间,成为游客们拍照、合影的特色网红打卡地……前沿科技互动装置的加持,让此次的灯彩节真正完全有别于传统灯会。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以民间传说“芙蓉神龟”为灵感打造的“芙蓉花开”灯组。作为灯彩节的主灯组,整个灯组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凤凰与国宝熊猫相结合,为游客献上一场萌宠大联欢。

灯彩美景。

灯彩美景。

灯彩组成的“荷塘夜色”。

  “龟画芙蓉不仅作为成都市的文化IP,未来也将作为天府芙蓉园最重要的IP之一来打造,通过传统非遗的灯彩技艺、光影互动科技秀以及其他多元手法,生动演绎芙蓉神龟的前世今生。同时,在武侯区政府的支持下,持续将这样的本土文化IP孵化为超级IP,走出成都,走向世界。”据灯彩节主办方负责人介绍,重新开放的天府芙蓉园灯彩节将继续深挖蓉城文化,着重描画成都开放包容、兼善天下、文化多元互构的大历史观、大人文观、大发展观格局。在这场灯彩盛宴中,历史与现代、国潮与国际、非遗与科技、动漫与网红交相辉映,三国文化、唐宋文化、上古神话与世界童话等丰富的内容将在绚丽多彩的灯彩中上演。春回大地、芙蓉花开、踏春赏灯争当时。白天踏青游玩赏尽芙蓉春色,夜晚跟着芙蓉神龟游园赏灯,有着春光点缀的光影环游旅程,无疑将为无数市民游客难以忘怀的“春日印记”。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