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荥经黑砂:砂器窑里烧出文旅“火花”
2021-08-13 10:4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荥经砂器。荥经县文广旅局供图

荥经砂器。荥经县文广旅局供图

  8月7日,雅安荥经县严道街道古城村108黑砂艺术村时见游客身影。49岁的曾庆红正进行着黑砂制作中关键的焙烧环节。

  荥经黑砂以荥经当地黏性极强的高岭土与炭渣为原料,经过采料、粉碎、搅拌、制坯、晾晒、焙烧、上釉、出炉、入库等工序,其工艺要求环环相扣,一丝不苟,这套工序,曾庆红已经做了35年。每年,经他之手烧制的砂器成千上万,有的就近被邻居买回家煲汤,有的则远销海内外。

  对于这门祖辈传下来的手艺,曾庆红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可是喜爱归喜爱,市场却并不一定买账。曾庆红告诉记者,在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荥经生产的黑砂兰花盆大受市场欢迎,荥经黑砂也在那段时间迎来了一次繁荣期,“当时大概每100户人家里就有50到60户从事黑砂生产。”

  但短暂的繁荣之后,随着年轻一代对黑砂器的喜好程度降低,荥经黑砂进入了一段发展困难期。回忆起当时的经历,曾庆红至今都觉得“心焦”,产品卖不动,但员工的工资还得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曾庆红试了很多办法。

  就在这个时候,在国营砂厂的制砂经历给困惑中的曾庆红指出了方向。“以前国营砂厂主要生产的是砂锅一类的生活器具,但偶尔也会生产一些以黑砂为原材料的工艺品,我当时对这一块还挺感兴趣的。”曾庆红说,在保持传统生活用品砂器生产的同时,他开始试着做茶具、黑砂工艺品等。

  2008年,“荥经砂器”烧制技艺正式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四川具有标志性的手工艺品品牌。荥经县也规划建成了总面积约0.5平方公里的108黑砂艺术村,集黑砂生产、销售与研学体验。将砂器厂的围墙打开,在游客的围观下进行黑砂制作,正成为曾庆红和砂器厂员工们新的工作常态。(全媒体记者 成博)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