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川味”系列新作《乡厨》:走乡串村 烹饪一方风味
2022-01-25 10:14: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川味”系列新作《乡厨》海内外同步开播——

走乡串村 烹饪一方风味

乡厨制作的美味。选自纪录片《乡厨》。受访者供图

  1月24日晚,四川美食系列纪录片《川味》的新作——《乡厨》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上线开播、哔哩哔哩网络首播,并同步推出四川方言版。同时,新加坡星河start hub同步进行海外首播。

  《川味》是彬歌发起并担任导演的四川美食人文纪录系列,从2014年第一季首播以来,已连续推出3季,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捷克、尼泊尔等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收到众多好评。

  作为一档美食人文纪录节目,《川味》注重美食与美食所蕴含的一方文化的探寻与讲述,《乡厨》首次以人为主要拍摄对象,聚焦活跃在广袤乡土的乡厨。

  首次以人为主要拍摄对象和呈现视角

  《乡厨》是《川味》第四季的先导节目,一共4集,集中展现20位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乡厨故事。

  “80后”彬歌是内江人,童年时外婆做的腊肉成为他对家乡最温暖的回忆之一。近几年从事《川味》纪录片的拍摄,更让他深刻感知食物与家乡的联系。“我一直觉得,美食是有记忆的,也是有温度的。”彬歌告诉记者。

  2017年,在做完第三季《川味》后,彬歌希望第四季的节目能够重点聚焦“美食与乡愁”这样一个核心。“前期策划时,我们确定‘烟火千年、人生百味’作为第四季的主题,一共分为三个篇章:乡厨、乡愁和味道。”彬歌说,其中,乡厨部分也是首次以人为主要拍摄对象和呈现视角。

  2020年,《川味》项目组在全川寻找民间乡厨,经过多方征集和走访,前后大约花了半年时间,最终确定20位拍摄对象。他们中,有的走乡串村多年掌勺各类乡村宴席,有的在小镇上坚守一门美味传承手艺,还有的返乡创业成为新乡厨。他们手里藏着深山田野的美味,掌中定着几十上百桌宴席的“乾坤”,把当地的食材、水土、习俗“烹饪”成一方风味。

  从乡厨变迁看乡村变化

  “我们希望能够记录下原汁原味的乡间美食,也客观呈现与时俱进的新变化。”彬歌说,在《乡厨》中,前期进行故事选择时还有一层暗含的深意: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故事和案例,记录下乡村多元发展的影像资料,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些借鉴和思路。

  “如今的乡村,有了更多元的发展路径。例如在片中,能够看到如何用一道豆腐宴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实现美食与旅游的双向赋能;返乡创业者在水库建设时发现机遇,用一道鱼实现致富并带动当地农家乐发展;等等。”彬歌说。

  彬歌透露,除了《乡厨》外,《川味》第四季剩下的其他两个篇章也正在进行后期制作,预计年内与观众见面。

  对于《川味》系列,彬歌有一个长远的构想,这一季节目完成后,下一步希望能够做海外版,寻找四川人在全世界的美味故事及承载的情感维系。“如果仅仅只拍摄美食,可能内容是有限的,但我们的内核是寻找美食背后深层次的故事,第一层是美食所采用的食材、技法,第二层是这些技艺的故事来源以及所延伸的地域、气候相关等更为深层次的表达。”彬歌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