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川

“川菜烹饪技术”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川首批10位传承人亮相

2022-07-05 17:03:0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手机

  7月2日,国家级非遗项目“川菜烹饪技术”保护与传承研究座谈会在成都举行。张中尤、卢朝华、王开发等10位四川省首批川菜非遗传承人正式亮相,签订传承协议,发布《川菜非遗传承保护倡议书》。来自省文旅厅、省非遗保护协会、四川旅游学院、省美食家协会等各方人士齐聚一堂,深入研讨川菜非遗传承之路。

  去年6月,“川菜烹饪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被形容为史上“最香”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去年11月,张中尤大师、卢朝华、王开发大师等10位川菜资深从业者被评定为四川省首批川菜非遗传承人。

  川菜非遗传承人要作些什么?据了解,10位传承人与保护单位、四川旅游学院每年签署一次传承协议,约定由学院支持和指导传承人开展项目 ,如相关带徒授艺、调查立档、研究出版、培训交流、展示展演等传承传播活动;传承人配合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和四川旅游学院进行川菜烹饪技艺的调查、记录等工作,积极履行培养后继人才等传承义务。

  围绕着“川菜烹饪技术”,省非遗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指导服务、数据资源、宣广推广“三中心”,以及保护研究、展示体验、创新转化“三基地”。

  四川旅游学院将打造最先进的川菜非遗传承的实验室,加强课程建设,今年9月起在每一个烹饪专业中均加入“川菜烹饪技术”的非遗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制汤、选料、刀工、码味、上浆、挂糊、烹调、装盘等川菜基本功,掌握24种味型调味技术。(记者 张红霞

编辑:李思婧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