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自贡彩灯人“黄二哥”:“点亮”过40多个国外城市夜空
2023-03-14 09:4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2017年德国汉堡G20灯展现场。

黄明述正在做最后的灯组检查。

美国达拉斯中国彩灯节上,自贡彩灯备受欢迎。

2018年法国盖亚克灯展游人如织。

  “估计6月初就要出国布展,记得要提前办结手头其他的事情哈。”3月以来,自贡灯彩集团一海外工程队队长黄明述,就开始给自己的布展团队成员挨个打电话。开春以来,他们已接到多个国外彩灯项目订单。2023年,注定是他们忙碌而又丰收的一年。

  黄明述是长期活跃在全国各地和海外制作、布展的15万自贡彩灯人中的一员,因艺高被大家尊称为“黄二哥”。“黄二哥”参加自贡彩灯海外布展已达24年,先后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城市布展了60多场灯会。

  试水“彩灯+”

  灯会“带货”小赚一笔

  “1999年10月,我在彩灯企业家李后诚的带领下,首次到越南河内布展,时间长达3个月。”黄明述说,那是自己第一次出国。之后的5年内,他连续去了5次。其中,2000年在胡志明市的布展,给他留下尤为深刻的记忆。

  “那年是乘坐火车过去的,布展时间超过半年。”黄明述回忆,当时他主要做钳工,开展造型、焊接和裱糊工作。那年在胡志明市举办的灯会格外火爆。灯会是在一个城市公园内举行的,游客蜂拥而入。“财神庙”“自贡恐龙”两个灯组,成为最受欢迎的游客“打卡地”。“来这里照相留影的游客摩肩接踵,推推攘攘中相机简直无法按快门。”

  这么多人爱看自贡灯会,商机怎么能错过呢?黄明述给布展方负责人建议,引入国内的一些小商品到灯会现场销售。布展方于是在第二年灯会举办前,尝试着采购了2万元的小商品邮寄过来,没想到不到三天就全部买完。黄明述说,为此他还得到了布展方的一笔额外奖励。从此,自贡彩灯布展企业如何“带货”出海,很长时间都是一个必修课。

  但作为彩灯海外布展人,这样的“休闲”时光是很难得的。更多的是为了确保如期开园,必须加班加点且保质保量完成布展任务。

  “在自贡彩灯界,黄二哥是有名的‘拼命三郎’。”自贡灯彩集团董事长黄德春讲,黄明述1995年在山海关布展期间,被一根钢钉穿透右脚脚背。“到医院包扎治疗后,立马赶到布展现场忙碌,没休息一天。”

  有一年在菲律宾布展,团队同时在菲律宾三个工地做不同的灯组。已升为彩灯工程队队长的黄明述连续坐船到三个工地组织协调,晕船的他在船上呕吐不止,可一上岸就马上投入紧张工作中,这让灯会主办方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因为名声在外,黄明述经常成为自贡彩灯的“救火队长”。2002年4月,自贡灯贸公司承接的韩国仁川灯会布展业务遇到了麻烦。“那段时间天气不好,老下雨,严重影响了工期。”时任自贡灯贸公司布展负责人张正友急了,赶紧把黄明述团队借调过去,专门负责制作“天坛”和“云南风情”这两个灯组。

  “为了赶工期,我们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干活。”黄明述团队6人连续奋战20多天,最终确保张正友提前一个星期完成了布展任务。

  “吸粉”无数

  收过不少“洋”徒弟

  “我最近要去山西处理一些事情,团队召集事宜交给了杨利平、阳锐两位去办。”黄明述出差前安排工作。

  杨利平和阳锐,是2007年在新加坡裕华园灯会布展期间,黄明述正式收的徒弟。经过多年的培养,现已成为他的左膀右臂。

  其实,黄明述还有几位“洋”徒弟。“第一位是越南小伙‘小青’。”黄明述说,2000年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灯会,因布展材料海运迟到了20多天,工期一下变紧。工程队因此在当地招了20多个越南小工,其中“小青”会说一些中国话,恰好可以起到临时翻译和沟通的作用。

  “而且他很热爱这一事业,第二年我们在河内布展,他又主动跟过来了。不懂就问,还反复练习,进步很快。于是我就收了他为徒弟。”据黄明述讲,之后在越南的布展,“小青”均全程参加,在菲律宾的布展也来了。“后来他还成了一个彩灯小包工头。”

  2017年英国朗利特庄园灯会刚开始布展,英国一家电视台的一位记者来做连续报道。这位记者希望能掌握一些基本的布展技能,以便于在节目中以自己现场实地布展一个灯组的方式呈现。于是黄明述和裱糊师邵家群共同收下了这位记者“徒弟”,面对面实打实地传授了整整3天。“由于这位记者从吊装到封口全程出镜,动作相当内行。节目播放后反响特别好,吸引了大批游客过来观灯。”黄明述至今对这位“徒弟”赞不绝口。

  黄明述大量收“洋”徒,发生在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自贡彩灯走出去一度被按下“暂停键”,原定2020年10月举办的法国图瓦里彩灯项目,能否如期开园?

  在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办公室指导下,自贡灯彩集团决定改变过去派员前往组装、维护的做法,通过互联网视频远程指导,提前在举办国所在地培训一支专业团队,由他们负责开展展演等相关服务工作。

  被困在国内的黄明述等多位中国“师父”,在翻译的配合下开始“线上”教学,对图瓦里当地电力工程师乔纳森等10多位“徒弟”跨国授课。“之前乔纳森曾参与过我们的灯会展演,感觉他对自贡灯会有一定理解,对中国文化认同度高。”黄明述说。

  2020年10月17日,法国图瓦里彩灯项目如期开园。“洋”徒弟们不辱使命,这次灯会无一中国员工参与组建和维护,实现了“零到场”。在随后的荷兰恩斯赫德市等几次灯会,黄明述等又多次承担中国“师父”重任。

  24年的海外布展经历,黄明述不但让众多国外游客零距离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自己也受到不少“粉丝”的热捧。在2006年7月举行的加拿大多伦多灯会布展期间,“当地有一位华人邓先生,天天到布展区来,免费送工具包,送西瓜。在4个月的布展期间基本上没有间断。”黄明述说,邓先生还多次邀请他和同事去他家做客,说布展区里的熊猫、天坛、恐龙等灯会造型,引起了他对故乡的记忆。

  这些年,黄明述的QQ、微信上添加了不少外国好友,每年重大节日会收到遥远的问候,他则利用软件上的翻译功能阅读和回复。“作为一位从乡村里走出来的农家娃,利用这些年在世界各地行走的机会,我竟然学习了不少语种的少数口语。其中越南语还有相当水准,可以和当地民众做流利的交流。”

  培养接班人

  儿子走上了“彩灯路”

  “和以往一样,今年出国我还是要为团队备足东坡泡菜、藤椒油、白酒、冷吃兔等川味食品和川菜佐料。尤其是鱼佐料。”黄明述说。

  独在异乡为异客,最难受的是远离亲人的那份孤独。“我刚出国布展的时候,儿子才几岁。每当工作停下来,就忍不住想念家人。”黄明述说,布展期间均采取封闭式管理,就是布展现场和宿舍之间两点一线。工期时间紧任务重,相当乏味和单调。

  为减少对妻儿的思念之苦,黄明述在加拿大连续3年布展期中,除了钓鱼,还经常去拾捡枫叶,风干后带回国送给亲戚朋友。有一年春节,他足足带回来50多斤风干后的枫叶。

  “我珍惜每一次海外布展机会,喜欢总结经验,努力提高自己。”黄明述说,31年前,在乡下当石匠、木匠的他偶然进入自贡彩灯行业,从焊工做起,最终成长为可从事多工种的高级熟练工,这些年一路走过来,苦中有乐,乐中也有甜,随着收入逐步增长,他的家庭由此走上了富裕之路。

  7年前,尝到海外“转场”布展甜头的黄明述决定让原本学烹饪的“厨师”儿子黄远超转行成为彩灯人,并带上他一起去海外布展。如今,30岁的黄远超已担任造型组组长,完全能够独当一面。

  越来越多像儿子黄远超这样的年轻人加盟进来,黄明述工程队注入新鲜血液,变得越来越有朝气。曾经的“黄二哥”,已悄然升级为“黄大爷”了。

  “我感觉自己还年轻,还能够为自贡彩灯事业走向世界贡献力量。”黄明述表示,他迄今还没有到非洲和南美洲去布展,相信在有生之年,自己一定会实现“七大洲四大洋走遍”这个人生“小目标”。

  人物名片

  黄明述,58岁,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回龙村人,先后当过石匠、木匠,1992年进入自贡彩灯行业,拜自贡彩灯界有名的机械师朱自丛为师,很快成长为可从事多工种的高级熟练工。自1999年10月首赴越南河内起,他开始长达24年的自贡彩灯海外布展历程,先后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城市布展60多场灯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铭权)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